大公報綜合BBC、路透社、天空新聞報道:當地時間5日傍晚,英國衞生大臣賈偉德和財政大臣辛偉誠相繼遞交辭呈,稱對首相約翰遜的領導失去信心,給英國政壇投下震撼彈。24小時內,已有36位內閣大臣及政府官員辭職。民調顯示,有近七成民眾認為約翰遜應該下台。分析指,約翰遜醜聞不斷,無論是保守黨內還是英國民眾,都已經對其失望透頂,但他依然戀棧不去,足見英國議會民主制的崩壞。而在爛事、爛人、爛制度的英國,無論是誰上台都無法解決根本問題。

英國財政大臣辛偉誠(左)和衞生大臣賈偉德5日相繼辭職。\路透社

賈偉德在辭職信中明確表示,不少議員及公眾已對約翰遜執政能力失去信心,又指在約翰遜的領導下情況不會改變,自己無法再憑良心繼續留任。9分鐘後,辛偉誠也在推特發出辭職信,稱自己和約翰遜在經濟政策上存有分歧,又稱「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公眾理所應當期待政府「妥善、稱職、嚴肅」地工作,「這些值得堅持,而國家正面臨巨大挑戰,這正是我辭職的原因」。

約翰遜矢言繼續前進

英媒稱,財政大臣和衞生大臣是英國政府最為重要的官員,分別負責應對生活成本上漲和新冠疫情難題。半島電視台評論稱,賈偉德和辛偉誠一直被視為約翰遜的「啦啦隊長」,在他反覆撒謊時支持他。如今,兩位重臣攜手辭職,對約翰遜的政治生命來說,無疑是兩個「重磅炸彈」,「兩個關鍵盟友跳船後,他(約翰遜)下台只是時間問題」。

5日晚些時候,約翰遜分別任命原教育大臣查學禮接任財相、原唐寧街幕僚長柏建熙接任衞生大臣。但內閣和政府的離職潮並未停止,截至本港時間7日凌晨1點,已有36位內閣大臣及政府官員陸續辭職。就連查學禮6日也加入要求約翰遜下台的行列。英媒紛紛用「氣數已盡」、「遊戲結束」來形容約翰遜的現狀。

在野工黨領袖施紀賢稱,約翰遜政府正在「卑鄙、醜聞和失敗」之間崩潰。英國需要更換政府,他支持提前舉行大選。自由民主黨領袖戴宏表示,建立在謊言和欺騙之上的「紙牌屋」即將倒塌,保守黨應履行「愛國義務、踢走約翰遜」。不過,約翰遜6日接受下議院質詢時,仍表示要「繼續前進」。賈偉德在質詢中坦言,政府官員近來不停為約翰遜的種種醜聞辯護,說的都是唐寧街準備好的台詞,「根本站不住腳」,「這對保守黨和選民都不公平」。

就在賈偉德和辛偉誠宣布辭職前,約翰遜正為自己任命深陷性醜聞的平徹擔任保守黨副首席黨鞭而公開道歉,但顯然已為時過晚。平徹被揭發在一家私人俱樂部內猥褻兩名男子,被猥褻的兩人可能都是英國議會議員。平徹6月30日辭職後,英媒爆料,約翰遜早在2019年就知道平徹的「不良嗜好」,但仍於今年2月任命其出任保守黨副首席黨鞭。

英國複合型危機難解

英媒稱,約翰遜用人不當最多只能算是此次英國政府大地震的導火索,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約翰遜接連捲入多次「派對門」醜聞,並於上個月在保守黨發起的不信任投票中涉險過關,但其反對票比例高達41%,遠超外界預期。而保守黨在5月的地選中大敗、失去多個傳統票倉以來,要求約翰遜下台的聲浪不斷高漲。

最為致命的是,受疫情、俄烏戰爭等多重因素影響,英國通脹率持續高企,5月通脹率升至9.1%,創40年新高。至少超過500萬英國成年人陷入溫飽難兩全的困境。愈演愈烈的生活成本危機讓民眾無法再忍受無能的約翰遜政府。最新民調顯示,認為約翰遜應該辭職的民眾多達69%,僅18%支持其留任。

眼看約翰遜就要成為「光桿司令」,英媒已經開始預測誰將是他的繼任者。賈偉德和辛偉誠赫然在列,前國防大臣莫佩琳和前外相侯俊偉也被看好。分析指,英國保守黨近年來一黨獨大,在野黨難以撼動其統治地位,首相換人不過是保守黨內的「跑馬燈遊戲」。約翰遜下台、新人上場,也許能讓民眾發洩一時之憤,但無法從根本上解決英國面臨的複合型危機。

約翰遜政府 醜聞一籮筐

「派對門」

唐寧街被爆在2020年和2021年封城期間多次舉行派對,違反防疫規定,約翰遜本人也多次參加。今年5月,警方完成調查,約翰遜僅被罰款50英鎊。

干涉編輯自主

《泰晤士報》上個月報道,約翰遜出任英國外相期間,曾試圖聘請當時的情婦、現任妻子西蒙茲擔任辦公室主任,但該報道隨後被撤下。首相府被爆在報道被刪前曾接觸《泰晤士報》。

保守黨性醜聞

保守黨副首席黨鞭平徹被指醉酒後性騷擾兩名男子,上周引咎辭職。外界質疑約翰遜早知其醜聞,為何在2月仍任命平徹擔任黨內要職。

地選大敗

保守黨在5月的地方選舉中大敗,失去多個傳統票倉。保守黨在6月的補選中繼續落敗,黨主席杜永敦辭職。約翰遜仍拒下台。

通脹高企

英國5月份通脹率進一步升至9.1%,創40年新高。約翰遜政府對此束手無策,引爆全英多個行業罷工潮。專家指,在未來幾個月內,英國物價將繼續上漲。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