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已被撤銷登記的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頭目,於去年因出版涉煽仇縱暴的3本「羊村」系列繪本,被警方國安處拘捕控告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案件昨在區域法院續審,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郭偉健裁定5人控罪表證成立。各被告不自辯不傳召證人,案件押後至7月18日讓控辯雙方結案陳詞。

◆被告之一黎雯齡早前由警車押解上庭。資料圖片

據控方昨日讀出的承認事實,2019年11月15日 ,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收到「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登記申請書,同月22日向總工會發出登記證明書,當時的理事包括主席黎雯齡、外務副主席楊逸意、內務副主席黃凱晴、秘書伍巧怡、司庫陳源森,及委員方梓皓。警方國安處於2021年7月22日拘捕5名被告的前一日,該工會內務副主席黃凱晴已離港。

控方詳列工會將3本繪本的實體版放在多間商店,包括「甜家 Sweet Home」、「森記圖書公司」、「一拳書館」、「夕拾×閒社」及「茶色生香」等,供公眾免費領取。警方2021年3月24日到10間店舖,共檢獲13本繪本,部分店舖的代表承認次被告楊逸意及黃凱晴曾接觸他們。

控方又在庭上播放涉案繪本的影視版,以及被告接受《蘋果日報》、「自由亞洲電台」及「D100電台」訪問片段,指被告透過多個途徑宣傳繪本。

控方指出,警方於2021年7月22日上午6時在各被告的住所拘捕各人,檢取多部手提電話、手提電腦、涉案繪本、工會辦公室鎖匙等。多名被告手機內的Instagram、WhatsApp等對話紀錄均顯示,各人或工會曾聯絡上述商店以及前東涌區議員林進,以分發繪本。其中,首被告是工會Facebook、Instagram及Telegram的管理員,警方在其手機內搜出擬發布的第4本繪本的截圖,顯示她透過上述社交媒體,聯絡商店及媒體宣傳及分發繪本,包括「Chickeeduck」、「番茄師兄」、「茶色生香」及「瑞華林進」。

會議記錄證圖採工業行動施壓政府

同日,警方在工會位於紅磡的辦公室內檢獲420本涉案繪本、18隻暴徒裝扮及印有「GUHKST」字樣的公仔擺設、370張宣傳單張、分別寫上「願榮光歸香港」6字的6張紙等,並檢取了會議記錄,顯示各被告曾動議採取工業行動向政府施壓要求所謂的「封關」及舉行罷工罷課「公投」。

辯方大律師黃廷光質疑稱,控方無證據顯示會議記錄由誰作出,屬「不可接納的傳聞證供」。控方代表、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隨即反駁,有關記錄文件上有各被告的簽署及職銜,可證實被告的參與程度。法官郭偉健表示稍後才處理有關問題。

控方昨日舉證完畢,郭官裁定被告控罪表證成立,下令控方於一周內提交書面陳詞,案件押後至7月18日讓雙方口頭陳詞。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