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抗疫防疫仍是香港當前的要務之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答問會上強調,不能讓確診個案任意上升,仍會精準防疫,以最小的代價達至最大的效果,減低對社會正常活動的影響。他指,醫務衞生局正審視數據,以科學及精準方式,配上科技應用,研究減少不便的可能性,包括有效地利用核酸檢測,擴大科技應用,以至縮短酒店的檢疫時間等,「我們應該圍着那棵生病的樹,不應該圍着那些沒有生病的樹。」在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方面,特區政府會首先探討有限度減少不便的安排或有無「中途方案」。

◆通關沒有復常,深圳灣口岸和香港國際機場都冷冷清清。 資料圖片

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談到抗疫問題時首先強調,自己不同意「躺平」,以免因確診個案上升,導致嚴重和死亡個案按比例上升、醫護人手因染疫減少、影響其他醫療服務,「因此,我們不能『躺平』,會以『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以及『減死亡、減重症、減感染』作為工作重點,保障巿民的生命安全及健康。」

不過,他認同抗疫措施要有多元考慮,平衡風險和需要,希望採取精準措施,以最小的代價達至最大的效果,減低對社會正常活動的影響,「這包括有效地利用核酸檢測,把沒有被感染的人盡早篩除出來,免除他們的不必要限制,讓他們可以盡早回復正常活動。我們亦會考慮擴大科技應用,以減少檢疫所帶來的不便。」

在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一事,李家超坦言,香港確診數字徘徊在2,000宗的高位,深知其中挑戰和困難,「我們會以務實態度,和內地單位溝通及探討有關的問題。」他希望可顧及雙方利益,「做到風險可控可追,做到雙方安心放心。」特區政府會首先探討有限度減少不便的安排或有無「中途方案」,以務實的態度與內地有關單位溝通。

李慧琼倡「在港驛站」安排

民建聯議員李慧琼在提問時建議,可先局部爭取內地減少檢疫日數,及配合民建聯倡議「在港驛站」的安排,增加配額。

李家超回應表示,不會抹煞任何可能性,「但在我們討論實際方案期間,我不希望給市民有任何錯覺,或以為某個方案就是我們的最終方案。」

有關從外國進入香港的檢疫安排,李家超表示,醫務衞生局正審視數據,以科學及精準方式,配上科技應用,研究減少不便的可能性,包括酒店檢疫的時間等,「我們應該圍着那棵生病的樹,不應該圍着那些沒有生病的樹。」

但李家超強調,香港長者比例高、密度高,故考慮風險時有獨特因素。他會要求醫務衞生局盡快完成審視,而醫務衞生局十分積極檢視檢疫安排,將以精準數字講有何方案縮短檢疫期、可能會帶來的風險,同時須視乎「外防輸入」的情況,「所以我們都要小心處理,我不希望做一個措施後要重新再做一次。」

專家料疫情兩三周可達平衡點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預計疫情在未來兩三周就可達到平衡點,其後就會再度回落。他同意利用香港隔離設施作「在港隔離」,便利港人回內地的「中途方案」,但就提醒必須做到7天內完全閉環管理。

在「外防輸入」方面,他提醒倘放寬或間接對內地造成輸入變種病毒風險,需要謹慎處理。

港人冀盡快落實放寬通關見妻兒

香港有數十萬兩地家庭,突如其來的疫情令不少家庭難以團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會就兩地放寬通關一事,探討有限度減少不便的安排或「中途方案」,不少港人表示熱烈期盼,希望能盡快落實。

妻兒在內地的楊先生任職文職工作,在疫情前每周回內地家中,但現在一家人已分開兩年之久。疫情前,他的兩歲女兒很黐自己,現在隔着手機視頻,女兒已對父親明顯「見外」,「我隔手機對住個女時,次次強顏歡笑,回頭就忍唔住流淚。」

楊先生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忍不住哽咽,但坦言現時往返內地需要隔離多日,作為基層打工仔,沒有那麼多假期和酒店錢,「如果可以香港隔離、閉環回內地,都好得多呀,起碼可以見返妻女。」

市民劉先生對香港文匯報說,他母親在美國生活,一直想回港見見在港家人,但回港要面對7天酒店檢疫,令人卻步,「老人家酒店困7天壓力好大,萬一困出心理病或者身體急症,邊個負責?」因此,他十分期待可以縮短檢疫期或居家隔離,又希望今屆政府可以落實相關措施。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