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民生無小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中表示,已指示成立「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帶領,以針對環境衞生及阻街黑點等問題,統籌不同部門的工作,並在一兩個月內付諸行動,再形成恒常化落地於各區執行的方案。有關工作更會廣邀社會各界參與,包括地區組織、義工網絡等。有區議員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過去處理地區問題時,部門間易有各自為政的情況,希望該工作組能更有效率地處理各種地區「小事」,解決市民的切身問題。

◆答問會結束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左二)、副司長卓永興(左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二)、副司長黃偉綸(右一),會見傳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家超在開場發言中表示,「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將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帶領,針對地區關注議題設定處理事項,包括衞生黑點、阻街黑點、環境及巿容等問題,同時統籌不同部門的工作,以結果為目標,針對性解決問題,並在一兩個月內付諸行動,之後將行動經驗設定成行動方案,恒常化落地於各區執行。

建立標準運作模式

工作組將由卓永興督導,環境及生態局主力推動,第一階段的工作為統籌開展為期3個月的清潔大行動。卓永興昨日在會見傳媒時透露工作組的更多細節。他表示,自己將督導和統籌接近20個政策局和部門的工作,而工作組首次會議將於下星期舉行,工作範圍包括大規模的清潔行動,同時會從根源解決「老大難」、涉及多個行動部門的環境衞生問題。通過釐清責任誰屬、理順流程、整合力量,建立標準運作模式,然後交予相關部門落實執行,以快速有效的方式處理類似的問題。

他表示︰「推行工作時,我們會本着集結可集結力量的原則,廣邀地區組織參加,例如非政府團體、業主立案法團、分區委員會、環保界、教育界、義工網絡,特別是即將由政府推動成立的『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的義工網絡等。」

次階段訂績效指標

卓永興指出,有關工作將於今年10月進入第二階段,屆時工作組會總結第一階段的經驗,督導相關部門按「問題導向、地區為本」、從市民角度解決問題的原則,制定持續的行動計劃、績效指標,及檢視和評估措施成效的制度,並會開展改善市容的工作,包括美化公共空間、改善街道設施、優化園林建築和街道景觀等。

「工作組的成立,不是一曝十寒、放幾個月的環境衞生煙花,而是要為市民提供一個潔淨的、宜居的、香港人可以自豪的生活環境。」他說。

民建聯深水埗區議員何坤洲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在深水埗北河街及鴨寮街一帶,經常有商販違法經營,導致嚴重阻街,過去往往需要向多個不同部門投訴,而各部門之間經常出現各自為政,甚至互相推諉的情況,希望工作組的成立有助做好統籌工作,讓市民或地區工作者在遇到問題時能有對口點,簡單快捷地向特區政府反映問題,並加快得到解決。

自由黨灣仔區議會副主席林偉文指出,灣仔鵝頸街市及熟食中心一帶的商販衞生問題極為嚴重。他知道食環署已經盡力進行處理,奈何衞生情況在食環署巡查不久後又故態復萌。他建議工作組能更頻密地對一貫出現衞生問題的地方進行巡視,甚至可以安裝一些網絡攝錄機,以達到阻嚇作用。

西貢區議員張展鵬表示,西貢經常會出現有市民違例停泊單車,或戶外隨便晾衣服的問題,嚴重影響市容,更阻礙道路,有可能造成安全隱患。要解決這問題,往往需要多個政府部門協調,然而根據他的經驗,每年只有一兩次可以約到如此多部門同時行動,他期望工作組的成立有助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