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hant 十六歲就製造出印度最小機器人,還登上了班加羅爾的報紙頭條。 受訪者供圖

兩個玩具直升機電機、四根鋁條,加上一個漁船上的備用漁網,就是Clearbot最初的樣子,這與現在外觀簡潔流暢的Clearbot相比,簡直「判若兩船」。這個雛形誕生於Sidhant的峇里島畢業之旅,他和同學的初心便是為當地人清理布滿垃圾的海岸線。

2019年夏天,一同出遊的同學們意識到下榻旅館附近海域的清潔度令人堪憂,這直接導致遊客不願再到附近光顧,當地人收入驟減。但由於人手不足,政府亦不願投入大量財力清理垃圾,團隊便萌生了用機器人清理垃圾的辦法,就地取材,做出了最早的垃圾清理小船。這或許是Sidhant最值得驕傲的一次發明,但若了解到他對機器人的熱愛和癡迷,就會明白一切都有跡可循。

13歲首次近距接觸「機械」

在「印度矽谷」班加羅爾長大的Sidhant,年少時就展現出了對機械製品非一般的喜愛。在他13歲時,父親經營的製造廠引入了一台CNC數控機床,這是他人生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到「機械」。這台CNC如同一把鎖匙,為他打開了機器人世界的大門。受CNC和本田機器人ASIMO的啟發,Sidhant在16歲生日前夕,用自己的零用錢買入了Arduino專案和一台伺服馬達,結合在學校中學到的C++語言,獨立造出了當時全印度最小的雙足行走機器人,為此還登上了班加羅爾的電視新聞和報紙頭條。

自此之後,他徹底成長為生活處處可機械化的發明家。當他觀察到父親製造廠中,操作員日復一日地重複按掣裝貨、卸貨,他又思考能否用機械臂代替人工操作。自學了不少機械運動學知識後,在18歲時完成了全印度最小機械臂的製作。

心中熱愛在港充分釋放

來港讀書,依海而居,Sidhant更是把對機器人的熱愛充分融入了自己的休閒時光。大學第一年,他和機械工程系博士生一同發起了VAYU機械魚項目,志在研發出比「飛魚」米高· 菲比斯還要快的機械魚。

經過後續團隊5年的努力,這條改造、進化了無數遍的「歐米茄魚」,於2020年1月23日以26.795秒創下「50米最快機械飛魚」的健力士世界紀錄,比女子背泳的世界紀錄(26.98秒)還要快。

去緬甸交流,在田野遊玩的間隙,觀察當地農民在田間勞作,又激發了Sidhant為農業提高效率的念頭。他與當地大學合作,製作出檢測農產品品質的感應器。也是在這趟旅途中,他與另一位Open Ocean Engineering創辦人Utkarsh Goel,變成了更有默契的拍檔,為Clearbot的誕生埋下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