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為渠務署過濾污水的Clearbot。 受訪者供圖
◆ 雷蛇為Clearbot提供外觀設計。受訪者供圖

香港四面環海,無疑為Clearbot的測試提供了絕佳場所。但由於人手不足、資金有限,Sidhant選擇繞過使用公共海域相對繁複的文書和申請,直接在私人海域調試性能。所幸參與科技園資助項目,為Open Ocean Engineering帶來了不少客源。

公營機構為最大客戶之一

Sidhant透露,目前公司已有7艘Clearbot在外運作,香港公營機構是最大的客戶之一。例如有一艘Clearbot為路政署清理啟德河附近的建築垃圾,有一艘專為渠務署過濾污濁的啡色污水;亦有一艘為香港扶輪社所有,主要清潔海洋垃圾。

對公司而言,這些客戶都來之不易。Open Ocean Engineering致力打造全球最大的海洋服務基礎設施,政府無疑是最好的買家之一,但政府採購時都不敢隨意浪費公帑,只有看到某間公司真的「靠譜」才接洽。

Sidhant發現,科技園提供的平台,加上媒體偶爾的曝光,讓Clearbot得到不少正面反饋。他舉例稱:「政府官員若在1月時看到Clearbot的報道,6月又看到一次,那就大大證明了我們的實際運作能力」,可持續、穩定的發展,才是政府機構看中企業最重要的一點。

在取得公營機構的信任後,Clearbot的優勢便更加凸顯。Sidhant介紹,Clearbot使用太陽能充電,只需提前設置清潔範圍和行駛路線,操作員按下按鈕就不需再費心,一人同時操作2至3艘船不是問題。不僅人力成本大大降低,系統還能直接為客戶清晰計算出特定範圍內的垃圾種類和分布,數據收集對環保事業大有裨益,人手操作完全無法相比。

每天都能收到兩三單詢問

現在,公司的Email每天都能收到兩三單詢問。Sidhant表示,年底前的目標是再多交付出3艘船予客戶,期望在不久的未來,訂單能從10艘船變為100艘船。「隨着生產數量上升,每艘船的邊際成本便會成反比地減少,客戶所承擔的成本也能持續降低」,若不斷良性循環,以後一些發展中國家和小型社區也能夠負擔得起Clear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