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盧溝橋事變」親歷者鄭福來在盧溝橋義務講解。 受訪者供圖
◆ 宛平城外城牆上日軍侵略者留下的炮彈坑。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曉芳 攝
◆ 盧溝橋上凹凸不平的石板。香港文匯報記者馬曉芳 攝

「盧溝橋事變」拉開了中華民族全面抗戰的序幕,也是中華民族永遠不能忘記的家國記憶。2022年7月7日是「盧溝橋事變」85周年紀念日。7月6日,香港文匯報記者來到盧溝橋,用腳步和鏡頭感受昔日戰爭和今日和平。彈坑纍纍,城牆斑駁。宛平城牆下居民含飴弄孫祥和安寧,永定河畔靜水流深滿眼青綠,可愛石獅姿態各異鄰水迎風。前來參觀的遊客表示,年輕人應多到歷史遺蹟現場體驗,在回望歷史中才能深入思考和平。「盧溝橋事變」親歷者、91的歲鄭福來老人認為,不懂歷史的人沒根,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他亦希望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了解銘記歷史,珍愛和平。

不懂歷史的人沒有根

85年前的宛平城牆,是29軍戰士與日本侵略者對峙的屏障。城牆上遺留至今的巨大彈坑,無時不在提醒後人:勿忘國恥,奮發圖強。如今宛平城牆下,綠樹成蔭,鮮花成牆,翠綠的銀杏大道上滿是休閒娛樂的老人孩童。宛平城內的居民,安居樂業,生活幸福。

走近城牆根佇立的一個個圓柱形石墩,看到上面記載的一件件日本侵略者罪行,會恍然覺得戰爭就在昨日,和平當需珍惜。

「盧溝橋事變」親歷者、91歲的鄭福來老人從1951年開始義務講解盧溝橋抗戰史,在他看來:不懂歷史的人沒根,不懂歷史的人沒魂。他希望通過自己的講解讓更多年輕人銘記歷史,發憤圖強為祖國作貢獻。

保住彈坑等侵略物證

據介紹,正是鄭福來保住了這牆上的彈坑,才得以藉此警醒後人。當初政府修繕宛平城,有人請教鄭福來,是否要將外城牆上的一個個彈坑填平,被鄭福來當即否決。「這是日本侵華戰爭留的罪證,不能填。」鄭福來保住了這些日本侵略中國的物證,每一片彈痕、每一塊脫落的磚石都是為後人講述戰爭的絕佳教具。

來自廣東的退休老人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現在年輕人整日忙於工作,很多人兩耳不聞窗外事,「但是年輕人無論怎麼忙碌,都應該抽出時間到歷史遺蹟中親身感受,在回望歷史的過程中思考如何守護和平。只有世代銘記歷史,才可以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