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業通常會在年終向員工加薪,但現時愈來愈多大企業準備在年中便加薪或發放特別花紅,冀在競爭激烈的勞動力市場中留住人才。

人手不足通脹急升 僱主感壓力

薪酬諮詢公司Pearl Meyer在兩個月前對300間大企業進行調查,發現美國企業今年以來平均加薪幅度已達4.8%,較以往平均加薪約3%更高,並有約三分之一的僱主正考慮在年中再次加薪。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上月已向所有美國員工發放相當於年薪3%的一次性花紅,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羅兵咸永道今年初已加薪5%,並表示在本月會再次加薪,科企微軟則計劃將其按績效加薪的預算提高近一倍。

Pearl Meyer產業調查部門副總裁托曼指出,過去數年來,大部分公司的加薪幅度都維持約3%,但今年勞動力短缺及通脹急升、令企業僱主感受到壓力,需以更高薪來留住僱員,才能避免人才流失,並紓緩員工對生活成本上漲的負擔。

資產管理公司T. Rowe Price上月發信給數千名員工,表示從7月1日起,約85%員工將加薪4%,今年底的薪酬調整仍會按照原有計劃進行。公司人力資源部主管斯旺南伯格形容此舉是因應市場狀況,許多企業都出現愈來愈多員工離職,尤其科技業的員工,再加上通脹飆升,促使企業主管決定在此時加薪。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