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前日報道,美國國防部正制訂一項「熱氣球」計劃,以應對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競爭。當局會將這些飛行高度在6萬至9萬呎之間的高空充氣飛行器,納入其監視工具網絡中,並最終可能用於跟蹤高超音速武器。Politico形容「這一想法可能聽起來像科幻小說」。

報道稱,美國國防部的預算文件表明,這項技術正從國防部科學界轉移到軍事方面,將繼續投資這些項目,讓美軍可使用飛船執行各種任務。國防部預算文件顯示,過去兩年在飛船相關項目共花費約380萬美元(約2,981萬港元),並還計劃在2023財年投入2,710萬美元(約2.12億港元),繼續開展多項工作。同時,儘管不斷遭遇失敗,國防部仍在研發高超音速武器項目。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國際安全項目高級研究員、導彈防禦項目主任卡拉科稱,「高空平台在續航能力、機動性及多重有效載荷的靈活性方面有很多好處。」Politico還指出,這些「氣球」可能有助跟蹤和威懾中國及俄羅斯正研發的高超音速武器,報道隨即炒作去年8月的一則消息,聲稱中國試射了一枚可攜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結果「令五角大樓感到意外」。然而中方當時已回應稱,此次試驗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試驗,用於驗證航天器可重複使用技術。

網民嘲想法幼稚 「真是愚蠢主意」

報道還說,俄羅斯開始加快研發高超音速武器,以回應美國於2002年單方面正式退出1972年簽署的《反彈道導彈條約》;今年3月,俄方表示在對烏克蘭的一次軍事行動中發射了一枚高超音速導彈,這也是首次在戰鬥中使用這一武器。

在這一最新計劃曝光後,有網民嘲諷稱美國國防部想法幼稚,「哦,(上帝)保佑你的心。能不能僱用一個成年人!」還有人斥責這計劃「聽起來真是個愚蠢的主意!」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