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pstone是美國重返月球計劃重要一環。 美聯社

美國太空總署(NASA)前日在其官方網站上宣布,作為美國重返月球計劃重要一環的Capstone立方體衛星,在脫離地球軌道向月球前進的過程中失聯,任務團隊正試圖確定故障原因,並恢復與衛星的通訊。

Capstone立方體衛星周一按計劃離開地球軌道,據NASA發布的聲明,在此期間位於西班牙馬德里的「深空網絡」天線完整捕獲Capstone第一次傳回的軌道數據。隨後該衛星在與地面的第二次通訊過程中傳回的軌道數據,被位於美國加州的「深空網絡」天線捕獲一部分。

今次通訊故障也令Capstone原定前日上午進行的首次軌道修正操作被迫推遲。NASA表示若該操作被推遲數日,Capstone也有足够燃料應對。

Capstone立方體衛星是「月球自主定位系統技術操作和導航試驗」中的一環,用於測試NASA「阿耳忒彌斯」登月任務的軌道,據報Capstone任務的成本約為3,000萬美元(約2.35億港元)。 該衛星上月28日搭乘美國私人航天企業「火箭實驗室」的「電子」號火箭在新西蘭升空,按計劃將在約4個月後到達預定月球軌道,將環繞月球運行,以一星期為周期,持續飛行6個月。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