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前排左一)在「派對門」醜聞演得最烈的時候前往基輔高調「打卡」。 資料圖片

派對門期間訪烏「打卡」 拿中國說事轉移視線

自從2016年脫歐公投以來,英國政局就陷入愈來愈亂的惡性循環當中,以約翰遜為首的脫歐派投機分子,推行毫無底線的民粹政治,令英國政府的誠信蕩然無存。每當遇到國內危機或醜聞時,約翰遜都會試圖借外交搞作來轉移視線,例如拿中國說事、在北愛爾蘭問題與歐盟衝突,或是為烏克蘭提供更多軍援,結果每次都為世界局勢添煩添亂。分析認為,英國政局一日不穩定下來,全球也會受到影響。

約翰遜上台兩年多以來,爆出的醜聞次數已經遠超過前幾任首相的總和,先是有疫情封城期間首相府違規舉行派對的「派對門」,又有試圖任命女友西蒙茲出任公職的任人唯親醜聞,如今又被指包庇有非禮前科的保守黨副黨鞭平徹。換着是以往的首相,每一宗醜聞的嚴重性都足以令他們引咎下台,但約翰遜卻有恃無恐,不但屢屢編造謊言來掩蓋醜聞,即使是謊言被揭穿,他都依然厚臉皮地賴死不走。

牽動脫歐派利益 獲力保有恃無恐

約翰遜之所以能有如此「底氣」,全因他知道自己背後有一班對他「不離不棄」的利益小圈子,即是一批當年靠脫歐公投上位的脫歐派。他們與約翰遜一樣,當年不斷向選民散布有關脫歐好處的謊言,他們知道一旦約翰遜下台,脫歐派的謊言遲早會被揭穿,屆時不但保守黨執政地位不保,就連他們的議席也會危危乎,所以無論約翰遜的醜聞有多不堪,他們都依然會誓死保住約翰遜,就像上月初的逼宮表決一樣。

矛頭對準中國 甘當美國馬前卒

深知自己不會輕易下台,約翰遜因此每次爆出醜聞後,首先想的都不是如何拆彈或向公眾道歉,而是如何轉移視線待醜聞淡化。例如「派對門」醜聞演得最烈的時候,約翰遜就借俄烏衝突大打外交牌,不但向烏克蘭提供大量軍援、大力制裁俄羅斯,更前往基輔高調「打卡」;他之後更將矛頭對準了中國,與美國就英國在台灣海峽的作用舉行了一次所謂的高層會議,甘願成為美國在俄羅斯與中國議題上的馬前卒。

上星期平徹醜聞如火如荼之時,約翰遜也是照辦煮碗,借七國集團(G7)與北約峰會在外耀武揚威,試圖凸顯英國在國際舞台的角色,讓英國民眾以為英國在他治下具有很大國際影響力。不過就在回國後不久,約翰遜在平徹醜聞上的謊言就接連被揭穿,最終也導致一眾黨友忍無可忍,捨他而去。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