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號列車行駛在西藏山南境內
◆拉魯濕地美如畫
◆羊湖自然景色美麗迷人
◆日出時分的南迦巴瓦峰
◆西藏博物館新館外景
◆蝴蝶在拉魯濕地翩翩起舞
◆白定村風光
◆羊卓雍錯岸邊的油菜花田
◆雅魯藏布江畔桃花盛開
◆南迦巴瓦峰腳下的桃花林

早前,拉林鐵路迎來通車一周年,這條鐵路是川藏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西藏境內首條電氣化鐵路,而復興號列車就行駛在西藏朗縣境內。位於拉薩市城關區的西藏博物館新館亦將在近期開館。於1999年10月落成開館的西藏博物館,是西藏唯一一座綜合性國家一級博物館,成為遊客遊覽參觀必到之處。還有,同在拉薩市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拉魯濕地及白定村、山南市浪卡子縣境內的羊卓雍錯及林芝市米林縣墨脫縣交界地帶的南迦巴瓦,風景優美,其獨特的景色吸引着各地遊客慕名而來。

◆文︰綜合新華社報道 圖︰新華社

據悉,由國家投資6.6億元實施的西藏博物館改擴建工程於2017年10月奠基動工,歷時近5年,是西藏自治區一項重要文化惠民工程。西藏博物館新館即將開館,項目總佔地面積達6.5萬平方米,主體建築3層,包括陳列展示區、藏品保管區、公共服務區、文物保護研究區等,新設兒童體驗館、文創體驗館、4D影院、觀景平台、茶坊等教育和服務設施。

拉薩:拉魯濕地欣欣向榮

夏至時節,位於西藏拉薩市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拉魯濕地一片欣欣向榮,拉魯濕地被譽為「拉薩之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城市天然濕地,也是中國唯一一處城市內陸天然濕地。近年來,當地不斷加大管護力度,拉魯濕地獨特的高寒濕地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得到了有效保護。拉魯濕地平均海拔3645米,總面積6.2平方公里,為典型的青藏高原濕地,屬蘆葦泥炭沼澤。這兒氣候濕潤,水草豐美,每年都會吸引大量赤麻鴨、黃鴨、西藏毛腿沙雞、棕頭鷗、斑頭雁、百靈、戴勝、雲雀等野生鳥類,還有少量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頸鶴等。

風景如畫白定村

夏季來臨,位於西藏拉薩東郊的蔡公堂街道白定村,是2018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村內溪流淙淙,鳥語花香,風景如畫,小溪邊設有牧場,戴勝鳥更在村上空飛翔。

山南:羊卓雍錯觀湖賞景

西藏自治區第五大湖的羊卓雍錯, 簡稱羊湖,大部分位於西藏山南市浪卡子縣境內,藏南最大的內陸微鹹水湖,該湖與納木錯和瑪旁雍錯並稱西藏三大聖湖。羊卓雍錯又稱「裕穆湖」、「白地湖」、「牙木魯克湖」,裕穆湖,藏語意為「天鵝之湖」,又因為該湖在白地附近,故稱白地湖﹔藏語「羊卓」意為「上部牧場」,「雍」意為「碧玉」,「錯」意為「湖」,合起來意思是「上部牧場碧玉湖」﹔漢語又稱「羊卓雍湖」,故簡稱為「羊湖」。

羊卓雍錯湖光山色,景色如畫,仿如置身人間仙境,羊湖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島嶼、牧場、温泉、野生動植物、寺廟等多種景觀為一體的、獨特的自然風景區,周邊還有常年不融的雪山冰峰,最高的達海拔7,000多米。其湖泊、雪峰與藍天融為一體,讓人流連忘返。因此,羊湖自然景色美麗迷人,湖面海拔4,400多米,每年都會吸引眾多遊客前來觀湖賞景。

林芝:桃花盛開南迦巴瓦

位於喜馬拉雅山脈東端的南迦巴瓦峰,山體終年積雪,常被雲霧籠罩。索松村位於林芝市米林縣,是欣賞南迦巴瓦峰景觀的最佳位置之一,每當春暖花開時,沿江數十里的桃花次第盛開,獨特的景色吸引着各地遊客慕名而來。近日,南迦巴瓦峰腳下,雅魯藏布江蜿蜒流過,桃花盛開。

這座南迦巴瓦峰,是中國西藏自治區林芝市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它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聖地,有「西藏眾山之父」之稱。同時,緊鄰着的雅魯藏布大峽谷繞着他轉了一個馬蹄形的彎,隨後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南迦巴瓦峰別稱「木卓巴爾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體終年積雪,雲霧繚繞,從不輕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稱為「羞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