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高域絕地反勝擊敗辛拿,晉級4強。 新華社
◆臨危不亂的心理質素,是祖高域逆轉取勝的關鍵。 美聯社

落後兩盤時調整心態自勉 氣走小將辛拿晉溫網4強

溫布頓網球賽於英國當地時間5日進行的4場單打8強賽全部都要戰至決勝盤,而且都是輸掉首盤的人後來居上。其中男單衛冕冠軍祖高域貢獻了最精彩的大逆轉,在落後兩盤的情況下以3:2力克意大利新星辛拿,繼續向着個人溫網第7個冠軍前進。祖高域賽後透露,兩盤落後時借了「廁所暫停」的時間給自己打氣,而他在去年法國公開賽決賽時也做了同樣的事。 ◆新華社

一邊是擁有20個大滿貫頭銜,其中在草地大滿貫取得三連冠的頭號種子,一邊是20歲世界排名已達到第13、但還不曾打進大滿貫賽4強的新秀。初出茅廬的辛拿開場後表現搶眼,以7:5和6:2連下兩城,逼得塞爾維亞好手申請「洗手間暫停」,在廁所裏對着鏡子給自己打氣。

「幸好大滿貫是5盤3勝,這樣我才有機會反超。」祖高域賽後說,他覺得自己必須作出改變,「我打得不夠好,在場上感覺也不好。我被辛拿控制着。」回到賽場,祖高域的水準提升肉眼可見。憑藉第4局的破發,他6:3拿下第3盤,第4盤更是找回王者風範,以4:0開局並最後以6:2勝出。決勝盤,儘管辛拿試圖調整以找到出路,但還是在火力全開的祖高域面前敗下陣來。35歲的祖高域兩度破發得手,最終以6:2終結比賽。

去年法網也曾奏效

祖高域透露,兩盤落後時去廁所給自己打氣,自己在去年法網決賽時也做了一模一樣的事,「當你感到消極沮喪時,即便(打氣的話)聽起來有點假,但真的還是能有點作用,努力對自己進行積極的肯定,然後讓自己『復活』。」他表示,自己是再一次以去年法網3:2逆轉薛斯柏斯奪冠一戰的做法來克服逆境,「這不是總能奏效,但今天(見報昨天)還是管用了。」祖高域將於周五晚上的準決賽對陣英國本土選手羅利。這位已創造大滿貫個人最好成績的9號種子當日兩度落後又兩度追平,最終決勝盤以7:5勝出,淘汰了比利時球手哥芬。

女單賽場,34歲的達真娜瑪麗亞在「德國內戰」中4:6、6:2和7:5擊敗了比自己年輕12歲的妮美亞。生完二胎、復出不到一年的瑪麗亞本次溫網已接連淘汰3名種子球手,今天她將與3號種子、突尼斯名將查芭爭奪決賽入場券。前4場全部直落兩盤勝出的查芭當日遭遇挑戰,不過在3:6失掉首盤下還是以兩個6:1翻盤,送走捷克的保絲高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