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夢秋希望在2026年冬殘奧會再創佳績。 新華社
◆張夢秋認為只要努力和堅持,總會有收穫。 中新社
◆張夢秋在北京冬殘奧會得2金3銀。 新華社

從熱身也抵受不了 到北京冬殘奧會奪2金3銀

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上,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運動員張夢秋取得了2金3銀的優異成績,並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被授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個人」稱號。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中,20歲的張夢秋用兩個關鍵詞概括了自己過去六年的汗水與喜悅,那就是「努力」與「堅持」。

張夢秋2002年出生於河北省景縣。14歲時,她被河北省殘聯選中,成為一名高山滑雪運動員。「最開始訓練時,我連30分鐘的體能熱身都堅持不下來,因此也打過退堂鼓,但是在父母和教練的鼓勵下,還是咬牙挺住了。」

因為身體殘疾,張夢秋的運動協調能力較差,雙腿力量也不一樣,因此訓練時需要比常人甚至是隊友們付出更艱辛的努力。雖然困難重重,但這個女孩天生有着一股不服輸的韌勁,為了盡快提高水平,在滑雪訓練結束後,教練經常會問她要不要再多滑一圈,她都毫不猶豫地答應了。「最開始訓練時,因為我身體條件較差,根本就沒敢奢望能站上領獎台。但我相信只要自己刻苦訓練,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績。」張夢秋說。

2017至2018年賽季,張夢秋憑藉在中國國內賽事取得的成績入選中國國家隊。2019年到2021年期間,她相繼在新西蘭南半球盃、殘疾人高山滑雪世界盃等國際大賽中斬獲6枚金牌。

張夢秋所參加的殘奧高山滑雪項目為單人出發,依據成績確定最終排名。越靠後出發的選手,目睹前面選手的表現心理上就越容易產生波動。她表示自己能頂住壓力,最終在北京冬殘奧會上獲得兩金三銀,一大秘訣就是良好的心態。「有些選手如果看到前面的幾位運動員在同一位置接連失誤,自己可能就會產生動搖。但是我就想,我滑好我自己就行,別人跟我沒有關係。」張夢秋說,「我從不給自己設立過高的目標,不給自己太大壓力,只要發揮出正常水平,那就是勝利。」

用青春與奮鬥備戰2026冬殘奧

北京冬殘奧會之前,中國隊選手從未在殘奧高山滑雪項目取得過任何獎牌,因此張夢秋獲得的每一枚金牌、銀牌都是中國隊新的突破。「作為運動員一定要努力。媽媽常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人生能有幾回搏,現在不搏何時搏』。每當我覺得自己快堅持不下來的時候,我會去想這句話。堅持就是勝利,努力終有回報。」

張夢秋說,自己現在的首要任務就是把傷養好,待身體康復後繼續投入訓練。「我會繼續努力下去,在2026年冬殘奧會用青春與奮鬥,讓國旗再次高高飄揚。」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