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君

舜宇光學科技(2382)今年上半年大跌48%,為跌幅最大的恒科指及藍籌成份股。踏入7月過去的3個交易日,舜宇沽壓依然未消,股價昨退至111.4元報收,再跌2.4元或2.11%,亦令今年以來累積的跌幅擴至近55%,多條重要平均線也相繼得而復失。由於集團旗下手機產品付運及鏡頭模組毛利率要達到原來目標存在挑戰,市場普遍預期舜宇的盈利預測仍可能向下調整,都拖累其股價近日出現「彈完散」的情況。

不過,伴隨汽車行業向高級輔助駕駛(ADAS)、自動駕駛的方向不斷演進,車載鏡頭作為必不可少的零部件,成為舜宇光學的重要增長點,加上該股仍企穩於6月23日所造出的106.4元的低位之上,北水也見密密收集,故暫時對該股後市未宜看得太淡。

集團於6月23日舉行的投資者日預期,受全球疫情、海外地區戰爭、全球通脹和消費疲弱的影響下,料今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跌7.9%至12.2億部,較今年初預測下調10.9%。舜宇對今年內地智能手機出貨量預測按年跌16.9%至2.6億部,較年初預測下調17.1%。

受俄烏衝突影響,對歐洲智能手機出貨量預測跌15%至1.7億部,較年初預測下調19%。其他地區包括北美和南美、印度和印尼、亞太區及非洲等,其智能手機出貨量預測按年跌2.6%,至7.9億部,較年初預測下調6.6%。

儘管集團削減今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預測,觀乎消息公布後,股價卻出現了一波4連升的行情,由低位的106.4元(港元,下同),反覆升至138.3元始遇阻,回升幅度達30%。即使其後的反覆回落,已差不多將升幅打回原形,但作為主要指數的成份股,該股累積跌幅已巨,有跡象顯示已引起北水注意。

北水連續6日密密增持

根據滬港通及深港通持股紀錄顯示,北水於7月5日購入152.54萬股,為連續6日增持,合共持有17,732.14萬股,佔流通股16.16%。另一方面,因應舜宇智能手機業務面臨壓力,不少大行紛紛下調其目標價,但都多較現價為高,而經過多日回氣,現時14天RSI已漸回至45的超賣區域,論值博率已增。

候股價回落至110元附近部署收集,博反彈目標為此前高位阻力的138.3元,宜以失守106.4元支持則止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