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禮賢醫生 選委會委員

新一屆特區政府已宣誓上任,社會各界對其寄予殷切期待。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所表示的:「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對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寄予厚望,全國各族人民對香港滿懷祝福。」香港的未來是「機遇和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政府的任務,是把握機遇、克服挑戰。

而把握機遇、克服挑戰的關鍵,則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四點希望」高屋建瓴,是香港解決房屋、教育、醫療等一系列民生議題的金鑰匙,是新一屆政府施政取得實效的關鍵。

就着筆者從事的醫療行業而言,如何遵循習近平主席的教誨,把握機遇和克服挑戰呢?我認為,有以下五點機遇和三大挑戰。

第一是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將香港各行各業的目標市場,由700多萬人口的香港擴展至8,000萬人口的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已經為香港醫生北上執業開綠燈,便利港醫、港商營商,也持續吸引更多港人北上就業、創業,這本身就為醫療產業帶來巨大機遇。第二是新冠疫情促使市民對健康更為重視和珍惜。疫情大大增強了市民的衞生健康意識,對健康產品、身體檢查等與醫療相關的產業都有長線利好。第三是疫情加強了香港與內地的醫護交流協作,尤其是增強了香港人對中醫的接納程度,是建立兩地醫護交流互動機制的一個良好契機。第四是有望逐漸加快香港吸納海外醫生的步伐,解決本地公營醫護不足的困難。第五是配合本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加快醫療科技的發展和投資,用好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持推動醫療科技的更新換代。

與此同時,香港也面臨三大挑戰。其一是新冠疫情不穩的挑戰。香港要全面復常,無論是對內還是對外通關,大前提都是疫情受控。政府要嚴格監察疫情發展尤其是變種病毒的發展,適時調整防疫抗疫政策。其二是醫護人才流失的挑戰。對此當局要加強挽留人才政策,同時也要加快輸入海外醫生和擴大與內地醫生的交流計劃,便利人才流動彌補不足。其三是人口老化和出生率下降挑戰。這是香港長期面對的人口結構性問題,希望政府推出相關政策措施,在鼓勵生育之餘,亦令香港成為安居樂業之福地。

香港有國家的支持,有粵港澳大灣區的龐大市場,只要港人團結一致,聚精會神搞建設,「願將黃鶴翅,一借飛雲空」,我深信香港未來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