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曾經有同學向我提出一個問題:「怎樣才能聲情並茂地朗誦好一篇文學作品?」其實是不容易做到的,但是我們可以通過學習和訓練,慢慢提升我們的朗誦水平。

首先,我們要弄清楚什麼是「朗誦」。朗誦是一種有聲語言的綜合藝術表演形式,用清晰正確的讀音,配合眼神、表情、手勢等體態語言,把作者書面文字作品變成具有聲音、視覺和情感意境美感的生動有聲語言的再創造性藝術活動,基本要求是:字清、氣順、音正、聲脆、腔美、調純、意切、神出。

普通話朗誦要求正確的舞台站姿,字音正確,在理解作品的基礎上處理好停頓、連接和重音,語氣要恰當、節奏要有起伏變化等。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重音在朗誦中的重要性。

我們說話時總會把某些特別想強調、想說清楚的詞語說得重一點、慢一點,這就是語句中的重音。朗誦語言中,如果沒有重音,就會讓人聽不明白作品的內容,也不容易記住要點。嚴格地說,沒有重音就失去了語言的目的。重音分詞重音和語句重音。

語句重音又分為邏輯重音和感情重音兩大類。同樣的一句話,邏輯重音不同,表達的意思就不同。例如:

我「想」起來了。(重音在想,意思本來忘記,現在記起來)

我想「起來」了。(重音在起來,意思本來睡着,現在要起床)

為了表達感情的需要,在語句中對某些詞語讀響、讀重,或做出與其他詞語不同的特殊處理,這樣的重讀詞語稱為感情重音。例如:天氣真「冷」。強調了邏輯重音「冷」,表達了今天是冷,不是熱和暖。如果在「冷」的前面再重讀感情重音「真」,變成天氣「真冷」。則使我們感到寒氣逼人,冷的程度極大地增加了。所以,正確地運用感情重音會讓語言表達更感人。

表現重音的方式大約有以下幾種:

1. 重音重讀:與非重音詞語相比,重音重讀就是拉長音長、提高音高、增強音強。一般在表現堅定、莊重、豪邁的情感時採用。

2. 重音輕讀:與非重音的詞語相比,採用減弱音強,縮減或延長音長,保持原有音高或降低音高來朗誦重音詞語,總之和整個語句中的其他詞語形成強烈對比。通常在表達幸福、欣慰、體貼、親切柔和的情感時採用。

3. 快中變慢:在正常語速的語言中,為了更清楚或更突出重音詞語,採用拉長音長,減慢語速的方法朗誦。一般在表達莊重或深情,哀痛或沉重的時候採用。

4. 運用虛聲:在表現極度興奮、恐懼、虛弱時,以及在情緒失控表現反常時,可以在聲音很實在的語流中採用氣多語輕的虛聲。

5. 巧用停頓:在連貫的語流中,突然而短暫的停頓會引起聽眾更大的關注熱情,起到無聲勝有聲的作用,從而使後面的重音詞語更加突出。

◆ 魏曉雲老師(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隔星期三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