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玉璧是古代的貨幣之一。圖為周代的玉璧。 書本圖片

周人取代商人成為古代中國的掌控者後,開始了向東部擴張的腳步。他們的目標是黃淮流域中下游濱海的東夷和淮夷,因為後者控制着古代中國另一種非常重要的礦產資源——銅礦石。

然而,周人在和東南部人群的資源爭奪戰中,並不總能佔據上風。西周依靠馬匹和戰車擊敗了商朝,當他們要繼續深入南方,獲取當地資源時,卻遭遇了巨大阻礙。南方泥濘的土地和當地原住民一起,成了馬車強大的敵人。不斷折損的戰車部隊,給周王朝帶來嚴重的打擊,連君主周昭王都在南征中遇難。為了一雪前恥,昭王的兒子穆王決定捲土重來,他的首要任務就是為增強王朝的軍事力量,重新購買馬匹。

周穆王,是周代歷史上事跡最為浪漫的一位君主。他一生的事跡,除了史籍中嚴肅的記載外,還有一本充滿傳奇色彩的小說《穆天子傳》,該書描寫他乘坐着「八匹駿馬」驅動的馬車一路西征、東征的故事。小說中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是周穆王遇到了一位在瑤池居住的「西王母」,兩人之間以歌唱互答。因為愛聽香艷野史的道聽塗說者越來越多,後來人竟一直以為周穆王駕車西行的主要目的是去找西王母幽會。事實上,他的西行有一項重要任務。其實周穆王和西王母交往的情節只佔《穆天子傳》全書篇幅的百分之一,該書百分之八十的篇幅都是在講周穆王沿途買馬的事情。

當然,買馬需要資金,周穆王出發之後,一開始用黃金向北方部落購買「良馬牛羊」。可是出發沒多久,估計黃金花得差不多了,他就專門改道前往一座「群玉之山」,「取玉三乘,玉器服物,於是載玉萬隻」。也就是說,周穆王開採了大量玉料,裝滿了三輛大車,又讓人用這些玉料加工成上萬隻玉璧。

這些玉璧補充了他的西行資金,比如他見到西王母時給她「白圭玄璧」,可能就是用這些玉料加工成的玉璧。更重要的是,這些玉璧在他買馬的道路上起了關鍵作用。依靠這些馬匹,他重新組建了殷八師、西六師中的戰車,為東征掃平了道路。

當然,這些玉璧和玉石,很可能沒有完全用於購買馬匹。就像當年周穆王的祖先因為十對玉璧開始為商朝效力,並最終推翻商人的統治一樣,周穆王用於買馬的這些經費,可能也產生了同樣的後果。利用這些玉璧,周人從西北人群中為自己招募了不少守衛邊境的部隊。後來,也許是因為對周人給出的價格有所不滿,或者因為徵調、派遣的任務過於繁重,總之,西北的犬戎部落第一個起來反對周王。要知道,犬戎可是當年周穆王的買馬路上,最擁護他的群體之一。

犬戎的反抗迫使周王做出調整,開始讓另外一些來自渭水上游的西戎部落替代犬戎為王室供應馬匹。後來統一中國的秦國的祖先,就誕生於這些部落當中。

博物館裏的極簡中國史

書籍簡介:博物館裏的每件文物不是靜止不動、沉默無語的,它們將因為你頭腦中鋪設的知識脈絡而活躍起來,伴隨你一同探索古代中國的奇妙世界。◆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