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會計界獨家冠名贊助「數字人生·會樂之夜——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音樂會」,在7月4日晚上於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順利舉行。著名指揮家李楠帶領大灣區管弦樂團,為嘉賓和觀眾帶來一場豐富的音樂盛宴,演奏中西著名樂曲,散發節慶熱鬧的色彩。

音樂會首先由小約翰·施特勞斯的歌劇名曲《蝙蝠序曲》拉開序幕,然後以《藍色多瑙河》呈現河水川流不息的動力和優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王亮接着奏響韋華第小提琴協奏曲《四季》的春季和夏季選段,表現出大自然的欣欣向榮,華麗燦爛的小提琴演奏技巧,令在場觀眾均熱烈讚賞。《雷鳴與閃電》利用敲擊樂模仿雷雨和閃電,生動地表達大自然中的風雨交加、雷鳴電閃的威力,卻無礙波爾卡舞曲歡躍節奏的進行。葛令格《山大王的宮殿》形象地描繪山林的震悚,曲子開端低音撥弦,營造詭譎氣氛,中段音量加大、速度加快,各種管弦樂器的高低起伏猶如風暴來襲,呈現逼近的氣勢,將情緒拉至最高點。《花之圓舞曲》是柴可夫斯基創作的舞劇《胡桃夾子》中著名圓舞曲,花海的繁密茂盛,讓觀眾體驗平凡世界的真善美。

音樂會的第二部份是回顧香港樂壇流行經典,重溫精彩金曲。懷舊風格滿溢的《偏偏喜歡你》,讓觀眾印象深刻。《愛在深秋》、《明年今日》、和《祝福》組合出的情詩,各有層次,由抹去舊事的依依不捨,進而勇敢生存、重新許願,最後送上祝福,讓聽眾領略真摯感情。《滄海一聲笑》及《將軍令》加入雙截棍表演,香港雙截棍總會會長劉萬梁和三位弟子現場參與,表現出武術境界的優美瀟灑和漢子氣的熱血剛強,讓觀眾感受到中華文化武藝精髓。《天若有情》、《阿郎戀曲》、《一生所愛》組成的串燒音樂,展示香港電影的輝煌成就。薩克管演奏家朱穎恆吹奏出梅艶芳、張國榮的名曲,包括《似水流年》、《親密愛人》、《風繼續吹》、《Monica》,重現巨星燦爛風采。音樂會最後送上香港電視劇經典主題曲,包括《世間始終你好》、《上海灘》、《笑看風雲》、《獅子山下》,旋律響起,觀眾彷彿瞬間回到那個英雄輩出、懷舊浪漫、都市迷蹤、家傳戶曉的電視世界。

觀眾歡呼聲之下,樂團再奏出兩首安可樂曲,分別是熱情澎湃的《紅日》和《拉德斯基進行曲》。這趟音樂節慶之旅,在觀眾的熱烈掌聲之下,圓滿結束。

大灣區管弦樂團由年輕有為的指揮家李楠創辦,旨在推動大灣區管弦音樂的發展,過去兩年樂團在香港舉辦了二十多場音樂活動,有音樂廳舉行的大型演出、有專題的音樂導賞講座、有推廣音樂教育的親子活動,地點由香港體育館、音樂廳、大大小小的活動廳、以至元宇宙的世界,為不同階層的廣大市民提供音樂體驗。在未來,樂團會繼續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音樂表演,包括演奏富中國特色的愛國樂曲,表達心繫祖國的情意;演奏家傳戶曉的香港經典,增進社會和諧與團結;以交響樂融合戲曲 (例如京劇)、東方思想文化精神 (例如佛教音樂)等元素,呈現傳統精粹的多元開放,結合中西;選曲圍繞地球和環保的理念,提醒愛惜和保護家園;邀請獨奏家、歌唱家等精湛藝術家合作,提升音樂表達多元化和藝術修養。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