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工正忙着採摘菜心,裝筐後運往香港。王尚勇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7月5日,晴空萬里,記者走進寧夏中衛沙坡頭區東園鎮香港隆騰供港蔬菜種植基地時,空氣中飄散着泥土和蔬菜的清香,平整的蔬菜地一畦連着一畦,綠油油的菜心莖葉鮮嫩。頂着似火驕陽,幾個採菜工正忙着採摘菜心,裝筐後運往香港。

據了解,菜心和芥藍是香港家庭餐桌上非常常見、甚至是必不可少的蔬菜。十幾年前,香港從超市到大大小小的菜市場,都開始出現了貼着「寧夏」標籤的菜心和芥藍,寧夏中衛蔬菜也逐漸打響品牌,受到香港市民喜愛。

寧夏中衛市供港蔬菜基地 王尚勇攝

據香港隆騰供港蔬菜種植基地負責人吳珍女士說:「菜心、芥藍等蔬菜的原產地並不在西北地區,我們來這裏投資是看重這裏的氣候,日照時間長、土壤沒污染,水源也足。目前,蔬菜基地的年產量在2500噸左右,不到48小時就能運達香港。」

據寧夏中衛東園鎮副鎮長張雁介紹,「近年來,東園鎮黨委、政府立足優化種植業結構、加快土地流轉步伐、促進農業集約化經營,經多方考察論證,分別在本鎮新灘、趙橋等村建成集種植、加工包裝、出口銷售於一體的標準化生產供港蔬菜基地,總面積8752畝,總投資達5600餘萬元。該基地配套建設田間噴灌工程及預冷保鮮庫、分級包裝車間、包裝箱廠等基礎設施,採取「企業+基地+農戶」的現代農業經營模式,應用機械播種、節水噴灌等綠色蔬菜標準化生產技術,實行生產、分級、加工、包裝、運輸、銷售「六統一」管理,建立高標準出口蔬菜基地,目前,餐桌上的家常美味不僅為我市帶來了經濟效益,也拉近了香港市民和這座千里之外的城市之間的距離。」

此外,目前,中衛市共有6家企業建設供港蔬菜標準化生產示範基地,僅2014年,全市基地平均畝產達2500公斤至3000公斤,每年可以供應香港24萬噸蔬菜。因光照充足等特點,本地生產的供港蔬菜被譽為「菜心王」。

綠油油的供港蔬菜莖葉鮮嫩。王尚勇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