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界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昨日於香港科學園舉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科技界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昨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多名在港兩院院士、大學校長和教授、科技公司及科研界代表等聚首一堂,集體進一步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有科技界代表提到,香港周邊城市發展很快,留給香港的時間已經不多,故特區政府要拿出氣魄,採取新的政策,讓香港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快車,抓住國家發展歷史機遇,同時繼續增加對研發投入至超過GDP的1.5%,讓前線科研人員真正感受到資金增加,也要利用科技發展為老百姓排憂解難,通過發展創科產業,為青年創造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務實有為、不負人民。◆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是次座談會由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與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聯合主辦,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座談會上分享了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幾點學習體會。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主席葉玉如出席並發言,一眾參加座談會人員亦踴躍表達意見(見表)。他們感謝習主席對香港創科的高度重視和關懷,同時結合所在領域,暢談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認識和深刻體會。

孫東:優化創科政策頂層設計

孫東表示,首天以局長身份出席公開活動,就是參與香港科技界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對此感到榮幸,也很有紀念意義。結合習主席重要講話中對特區政府的期望,孫東分享感受時表示,特區政府要着力提升管治水平,增強管理能力,優化創科政策的頂層設計。「香港過往奉行『小政府大市場』,但對科創來說,頂層設計至關重要,需要從政策、制度框架拆牆鬆綁,這樣才可真正讓香港搭上國家飛速發展的快車。」

目前,香港的研發開支佔GDP比率約1%,孫東認為,新加坡和倫敦都是值得香港參考的地方,「前者(佔GDP)1.89%,後者1.2%……我個人是希望香港增加至不少於1.5%。」

他續說,若科研投入得到增加,如何善用額外資金也是一大關鍵,「政府投資超過1,500億於創科發展,大部分錢都用在Infrastructure(基礎設施),一線科研人員沒有感受到太大變化,希望未來錢增加了後,可讓前線科研人員感受到資金增加。」

孫東表示,若未來資金有所增加,也可考慮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ITF)支持基礎科研。

葉玉如:與內地共建全球科創高地

葉玉如表示,習主席一直心繫香港,高度關心並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在視察香港的緊密行程中,仍專程考察香港科學園,亦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國家發展進程中所作的貢獻,香港科技工作者是國家實現科技發展的重要力量,令香港科研工作者備受鼓舞。

她認為,習主席在講話中為香港發展指出方向、提出更高的要求。香港應匯聚全球資源,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協同發展、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她續說,習主席非常關心青年科研人員的發展,表示要為年輕人提供更大發展空間。香港科技界也應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科研工作,支持他們創新創業。

葉玉如強調,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國家「十四五」規劃,都為香港創造了寶貴機遇。在習主席的支持和關懷下,大家應一起努力,繼續推動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為國家科技發展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