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界歡迎新世界的做法,希望其他大機構都可以仿效,協助員工實現更良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圖為新世界集團員工在辦公室開會。 新世界集團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對新世界實施每周4.5天工作制,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周小松歡迎新世界的做法,希望其他大機構都可以仿效,縮短工時,尤其仍然是5天半工作周的企業。「(5天工作制)推行了十多年,仍然有一部分公務員未能享有5天工作周,所以希望政府在這方面投入多些資源。許多研究機構都研究過,縮短工時之後,由於員工士氣提高,對公司歸屬感提高,所以反而生產力會變高。」

助提升整體勞工權益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丘燿誠亦對新世界做法表示歡迎,認為有助香港提升整體勞工權益。「雖然目前本港大多實行銀行假的企業已普遍採取5天工作周,但基層打工仔6天工作周或長短周仍較為普遍,個別製造業企業在旺季時員工或會全個星期無休假,最誇張的個案是,曾有工友一周工作90小時,即每天工作近13小時。」

他認為,針對類似的個案,即使員工是自願OT(超時工作),仍屬不健康的職場現象。「根本原因是員工正常工資過低,用搏命OT來提高收入,才能養家。」

丘燿誠表示,工會長期倡議標準工時,即每日標準工作8小時,額外有1小時午飯時間,超過8小時的工作,應以1.5倍時薪計算OT補水,每周總工時不超過48小時。「例如保安員,每更工作12小時,一周就不應該工作超過4天。」

不過,有僱員擔心,縮短工作日或導致員工將工作帶返家中處理,反而會增加員工工作壓力,亦擔心「效率變低」等。個別工種如時薪計工作、服務性行業等亦不適合減少工時,因為保持服務意味要增聘額外人手,變相增加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