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被形容為「薪高糧準福利好」的銀行界,一直都是不少人夢寐以求加入的行業之一。金融界對人才的需求一直龐大,在面對同業競爭激烈下,不同銀行又有何「法寶」去挽留人才,在「實現更良好工作與生活平衡促進身心健康」又有何秘技?

滙豐香港發言人表示,該行一直以來積極營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提供靈活工作安排,在可行的情況下,讓同事調整工作模式,包括在家工作及彈性時間上班。同時,除了年假外,該行還提供以下假期安排,包括 生日假、6天婚假、5天恩恤假、2天義工假、4天考試假、16周有薪產假,包括彈性復工安排及醫療保障, 16周首次助養假、10天侍產假、每次接種新冠疫苗可獲一天假期,以及有3個月至6個月的休假(sabbatical leave)。

其實單就假期而言,銀行一般有薪假期天數較其他行業為多,年假普遍多於15天,初階職位的年假天數達17天至20天也是屢見不鮮的。在疫情的新常態下,部分銀行早前已採用了混合模式工作,務求員工有良好的工作生活平衡。其次,銀行界員工尚有不少福利,亦令一眾打工仔相當羨慕,包括低息按貸、高息定存,以及醫療保障涵蓋範圍相對廣泛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