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 立法會議員

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指出,「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習近平主席強調,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講話有力地消除各種對香港前景的誤解,進一步鞏固了香港社會各界團結向前、開創美好未來的信心。

習近平主席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香港指引航向。

「四個必須」的其中一點,就是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環顧世界,幾乎所有競選公職的人,都要努力展示自己的愛國心。政府是絕不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善於破解各種社會矛盾、善於為民做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的堅定愛國者,是理所當然的。

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中,第一點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區建設好、發展好的關鍵要素。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視察香港時,就曾說過三句話勉勵當時的特區政府問責班子,分別是「一寸丹心唯報國」、「為官避事平生恥」、「上下同欲者勝」。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強調治港的愛國者需具備「五個善於」,同時提出,愛國者要有格局、有情懷、有擔當、有本領和有作為。可以看出,在關於提升特區政府管治能力方面,中央不僅有期待,更有要求。特區政府須以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為指引,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確保香港達至由治及興的目標。

習近平主席的第二點希望,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在全球經濟和社會環境改變下,本地產業發展也應因時制宜作出調整。香港未來應發展創科、文化等新興高端產業,釋放相關產業的供給能力,開拓新市場。特區政府需要大力進行制度創新,並發揮香港背靠祖國的優勢,注入經濟發展新動力。香港也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重大歷史機遇,當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進者,優化和調整本地經濟結構,實現更好發展前景。

習近平主席的第三點希望,是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為政之道,民生為要。特區政府要勇於面對民生痼疾,突破利益藩籬,使住房、就業、醫療、養老等痛點難點得到緩解,增進民生福祉,交出令市民滿意的答卷,增加大眾的獲得感、參與感和幸福感。

習近平主席的第四點希望,是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過去一段時間,社會陷入了內耗深淵,特區政府無法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如今香港重回正軌,社會各界須積極抓住機遇,實幹興港,再創輝煌。

盼望所有治港者能堅守愛國愛港理念,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在服務市民和參政議政的工作中忠實履職,勇於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