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大與上海楊浦區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圖為上海情況。中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上海楊浦區昨日下午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共同建設「香港中文大學上海中心」。中心將坐落於楊浦區上海五角場創新創業學院,建成後將定期舉辦各類學術會議和論壇活動,加深香港中大與內地高校和企業合作關係,支持科研人員和團隊進行跨領域合作研究,推動各學科的學術項目,並作為上海乃至整個華東地區校友的聚集地。

出席儀式嘉賓包括上海市副市長陳群、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蔣建湘、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上海市教委王平主任、楊浦區區委書記謝堅鋼等。段崇智表示,上海中心是中大在內地發展的重點部署,除支持長三角一體化建設,還將致力促進創新型和專業人才的培養,科創合作及學術交流。中心將積極發揮滬港資源優勢,與楊浦區共同開發創新型人才培訓項目、搭建兩地企業家、學者及學生的交流平台,達至政府、高校及企業共建互利共贏。

陳群表示,希望中大及楊浦區雙方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進一步集聚創新資源,聚焦培養高素質人才、深化重點領域合作、服務新發展格局,把中大上海中心打造成為促進滬港融合發展的重要橋樑和紐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