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對於地球上的大部分人來說,夏天的好感度應該是優於冬天的。比如,一說起夏天,從西方人想到的比堅尼、衝浪、Mojito,到東方人想到的西瓜、冷麵、大排檔,都是美好中的美好。而一說到冬天,除了冰天雪地配「大鵝」,還有什麼?事實上,從科學的角度講,在人類歷史的大部分時間裏,冬季對於人類的生存而言也確實更殘酷。但是,這些喜好也好、科學也好,現在正慢慢發生變化——簡而言之就是,各位心中的美妙夏日,正愈來愈「頂唔順」。

關注新聞的人應該都有印象,最近,前所未有的熱浪正襲擊歐洲,不僅溫度破了紀錄,而且「更比往年來得更早一些」——儘管只是6月中旬,西班牙和法國的一些地區氣溫已經高出了歷年平均氣溫10度。10度啊,這難道不是一個開玩笑的數字嗎?其中,法國南部的最高氣溫達到了42或43攝氏度,許多節日慶典、體育賽事和文化活動都因為「熱」而被取消。在一些城市,博物館臨時充當了「避難所」,歡迎參觀者來納涼。而在西班牙,麻煩的不僅僅是熱,更有因高溫而引發的山火。其中,一場大火已經燒毀了近2萬公頃土地。在意大利,高溫迫使奶牛每天要喝平時2倍的水,達到140升,但牛奶產量卻低了一成。

亞洲也沒好到哪去。印度5月份的時候,經歷了百年來的高溫。新德里連續一周超過40度,瀝青路被熔化,街頭的老鷹被曬到脫水。西北多地的地表溫度達到55度,局部地區甚至超過60度。至於中國,三伏天還沒到,卻已經高溫預警頻頻了。截至6月中旬,河南已經發布了115個高溫預警,氣溫動輒就是40度以上。

以上這些「熱辣辣」的全球警訊都在說明同一件事:夏天,不僅已經離我們心中的傳統小確幸愈來愈遠,更已經威脅到人類的未來。

雖然以《巴黎協定》為代表的人類共同氣候治理做得並不怎麼樣,但人類閃光的地方就是總有一部分人拚着命地不認輸,千方百計為挽救氣候做着努力。比如美國麻省理工的一個科學家團隊最近開了個腦洞,認真提出了一個「另類」解決辦法——在地球和太陽之間建立一道屏障,以抵禦氣候變化。

通俗理解,就是為地球搞個物理防曬。具體操作,發射航天器在地球與太陽間搞個巨型的「硅溶體」透明薄膜氣泡,具體位置在地球和太陽之間的「郎格日點」上,這樣氣泡就能停留在相對於地球的穩定軌道上。

科學家團隊解釋說,這個設想的立足點為「如果氣候變化已經相當嚴重,我們的應急方案可能有哪些?」估計是怕嚇着大家,團隊還特意派了定心丸:這個工程可逆。

不是異想天開,是「熱想天障」。鑼鼓聽音說話聽聲,科學家們看似笑話的腦洞背後是形勢的異常嚴峻。危機已經殺埋身如此之近了嗎?當意識到這諾亞方舟式的悲壯後不禁讓人驚出一身冷汗。此時此刻,如果還把這聽成一個段子,那恐怕人類自己也很快會變成一個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