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近日A股IPO成為全球資本市場的焦點,引發市場關注。根據6月30日安永發布的關於內地和香港IPO市場的研究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A股IPO籌資額創歷史新高,深交所和上交所分列IPO數量和籌資額首位。具體來看,2022上半年,上交所科創板籌資額首次超過主板,IPO數量和籌資額佔比分別為31%和37%,主要以半導體、芯片為代表的硬科技企業上市十分活躍,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科創板籌資額。有意思的是,若把一座城市的經濟體量與其科創板的數量聯繫起來,會發現一些共性的問題。

研究發現,城市的經濟體量不但是其科創板企業數量的基礎,同時也是所有企業創新發展的根源所在。一般而言,一座城市在全國的GDP排名越高,其在科創板企業數量方面就會相應地佔據一定的優勢,具體表現為科創板企業數量就會越多,兩者總體上呈現出高度正相關關係。

深圳「硬科技」發展領跑

事實上,對一座城市而言,「硬科技」產業集群是否發展得好,同樣也會影響城市的科創實力。以我所在的深圳為例,該市通過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這一「硬科技」產業集群,取得了兩大方面明顯的成效。例如一方面能夠對深圳創新科技產業發展起到引領作用,另一方面還能夠進一步提升深圳戰略性新興產業競爭力和未來產業競爭力,進而推動了深圳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在此背景下,我認為未來深圳有望以此引領全國的創新科技產業發展,而且還能夠為經濟更高質量的發展貢獻出「深圳力量」。

創新研發需「真金白銀」

此外,R&D經費支出(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數額則能夠從另外一個視角體現一座城市或地區對創新活動的支持力度,最終也會在一定程度影響城市的科創實力。實際上,一座城市的科創實力並非憑空就會出現的,而是需要不斷地「真金白銀」的投入,這也是近年來內地各地區越來越重視R&D經費投入的原因所在。

總體來說,R&D經費支出是一項反映各地創新研發投入的關鍵指標,例如北京2020年R&D經費支出就高達2,000多億元,比許多城市高出一大截。在這裏面企業的力量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企業成拉動研發支出主力

觀察到,2020年度,內地企業、政府屬下研究機構、高等學校R&D經費支出所佔比重分別為76.6%、14.0%和7.7%。由此可見,企業當仁不讓地成為拉動R&D經費支出的主要力量。究其根源,這是因為相較於政府屬下研究機構、高等學校而言,企業更加具有活力,效率也更高,更能創造出較大的價值。

因此,其研發經費的增長對全社會的貢獻也會進一步增強。當前,企業已經成為拉動R&D經費支出的主要力量,其主體作用日益凸顯。一般而言,企業的研發投入與科創實力之間呈現出正相關關係,即研發投入越多,其科創實力越強。

總而言之,一座城市要想成為科創先鋒城市,以上這些研究成果或能夠提供有益參考。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