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7月1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中通社

據香港中聯辦網訊,7月2日上午,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舉辦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出席並作導讀發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主要政團社團代表、駐港中資企業負責人、社會各界代表人士,以及中聯辦有關負責人等共200餘人參加。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主持座談會。

駱惠寧在座談會發言中,遵循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原意和邏輯,聯繫近日來香港社會的熱烈反響,談了對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重大意義和核心要義的認識。駱惠寧說在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冒着疫情親臨香港視察,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為第六任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就職監誓,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同胞的深情關懷。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度評價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規律,對建設好治理好香港提出重大要求,深刻闡述了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一篇充滿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舉辦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現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進一步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

駱惠寧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關於「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的重大論斷,進一步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闡述的「一國兩制」實踐規律,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四個必須」,始終把準香港前進的正確方向;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發展的四點希望,牢記「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的殷切囑託,奮力開啟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在學好原文、準確領悟、指導實踐、見諸行動上下功夫,共同支持特區政府當好「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共同推動香港實現更大作為,「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各界代表暢談體會感受親切關懷

座談會上,來自香港社會各界的17名代表人士,結合所在行業、所在界別的情況,暢談學習認識和體會。大家表達了對習近平主席的由衷愛戴,對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一致擁護。一是深切感受到親切關懷。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民建聯主席李慧琼、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釋寬運、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霍啟剛等表示,習近平主席的心始終和香港在一起,這次視察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對香港同胞的關心關愛,深深鼓舞了香港社會各界;再次證明中央支持是香港最大依靠,「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二是增強了「一國兩制」的信心。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給香港社會派了一顆定心丸,特別是強調了「長期堅持」和「四個必須」,讓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未來充滿信心,必將激勵社會各界團結一心,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三是香港發展前景光明。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中國科學院香港院士葉玉如、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只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接口」在不斷增多,與世界的連接會不斷緊密,法治地位將更加穩固,香港迎來了發展的春天,「東方之珠」將創造新的輝煌。四是齊心協力抓好落實。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梁毓偉、香港教聯會主席黃錦良、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表示,各政團社團將迅速行動起來,深入界別、社區、學校,面向廣大市民和青年宣傳解讀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社會各界應把握戰略機遇,聚精會神謀發展,共同破難而進,讓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在香港落地生根,引領和匯聚起推動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磅礡正能量。

譚惠珠:為發展立牌指路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語重心長,為第六屆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港人士立牌指路,鼓勵港人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發揮港人治港的智慧,發揚香港背靠祖國、連通世界的優勢,力求良政善治、務實有為、造福人民。

她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和完善選舉制度後產生的第七屆立法會有共同的使命,就是謀求良政善治,提升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從大局和長遠需要出發,積極謀劃香港發展,務實有為,把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愛國愛港的建設力量要積極支持特區政府有效施政,發掘優秀的人才擔任公職,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顧全大局謀發展。全社會要主動對接國家改革開放的策略和措施,同時努力保持香港在亞太地區和國際上的競爭力。

譚惠珠表示,中央始終支持香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正是香港在經歷由亂到治後,現在由治及興的治港新方略。中央不但心繫香港,更對香港「一國兩制」開新篇寄予厚望和祝福。實現習近平主席的四點希望,就是造福香港下一代,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光榮任務,「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吳良好:委員要做三方面表率

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表示,習近平主席給香港社會派了一顆大大的定心丸,明確了「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將長期堅持,不會變、不動搖,還為「一國兩制」錨定了正確的前進方向,並為香港未來發展注入強大動力,讓我們倍感振奮又責任重大。

他說,港區政協委員要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第一,應做加強政治學習的表率。深刻把握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以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作為要求,進一步增強在良政善治新階段下政協委員的履職意識和責任擔當。

第二,政協委員應做建設香港的表率。通過不同社團平台、媒體渠道,向香港社會宣講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團結社會各界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提升治理水平,增強發展動能,貢獻力量解決經濟民生等問題,共同維護香港和諧穩定。

第三,政協委員應做推動香港與內地融合發展的表率。發揮積極作用,加快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香港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同時關心關愛青年,為香港青年謀發展多搭台、多搭梯,讓「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李慧琼:發揮聯繫政府民間作用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相信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一定能夠鼓舞香港各界,在「愛國者治港」的新形勢下,同心協力,把香港的事情辦好,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李慧琼表示,過去香港社會理解「一國兩制」的辯證關係不足,導致在實踐中走偏走歪,教訓深刻。香港必須持之以恒地促進社會各界尤其是青少年全面準確認識「一國兩制」,讓他們成為「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者。

她強調,民建聯必須謹記習近平主席的希望,發揮聯繫政府和民間的作用,發揮團結社會、支持特區政府施政的作用,協助特區政府增強施政效能,開創良政善治的新局面,不斷鞏固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切實為市民排憂解難,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各階層市民共享發展成果。

為響應習近平提出的四點希望,民建聯要自我提升。第一個方面是建立更高效的地區服務體系,更好地聯繫市民、提供服務、掌握民情,同時爭取民心,以及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第二個方面是加強政策研究,提升政治與政策水平。第三個方面是積極培養政治人才,配合「愛國者治港」的新形勢所需。

吳秋北:實際行動護「一國兩制」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分享了幾點思考:第一,習近平總書記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嚴密的邏輯說理以及最權威的表述,再次向香港,向全國,向全世界宣示中央政府對維護、準確落實、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國策的堅強意志和決心。

第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總結香港回歸祖國後的發展經驗。香港作為連結內地和國際的橋樑和窗口,要努力實現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對香港 「八大中心」的定位,以法治保障香港自由開放、世界一流的營商環境。香港的民主發展要符合香港的憲制地位,符合「一國兩制」,要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第三,所有參與治港的愛國者、建設力量的各層級都要真抓實幹,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以實際行動體現維護「一國兩制」的堅強意志。要確保政權牢牢把握在愛國者手中,就必須保持與反中亂港分子鬥爭到底的政治警覺和實力,強化自身的主體責任,勇於擔當,主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社會穩定。

吳秋北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深刻,貼近民心。他看到很多網友表示真切地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心牽掛着廣大市民,希望特區政府能夠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讓市民對香港未來有信心有期望。

葉劉淑儀:送我們一顆定心丸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習近平主席在6月30日抵港時表示,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這是一個非常正面的信息,送了我們一顆「定心丸」。

她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充分肯定了香港獨特的優勢以及過去的貢獻,非常振奮人心,相信透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等,香港將會有更廣闊的空間,在國際經濟舞台上有更好的發揮。

葉劉淑儀指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為香港指明了重要的方向。習近平主席非常關心香港的社會問題,無論是住房問題、長者問題,還是發展問題,他都非常熟悉。習近平主席非常關心香港年輕人的發展,過去香港的經濟架構太窄,特區政府沒有積極地推動經濟的轉型,令年輕人的發展受到了限制。

她表示,這一代的香港人受惠於國家的經濟騰飛。香港要繼續投入建設國家的事業,為年輕人創造更好的未來,也是為我們國家、民族的復興貢獻更大力量。

繆建民:實打實為市民服務

中資企業代表、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表示,他們深深感到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對駐港中資機構的無比關心關懷。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邃、飽含深情、寄予重託,深刻回答了新時期如何堅持好「一國兩制」、如何發展好香港的時代課題,深化了「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的規律性認識,是新時期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行動指南,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歷史意義和世界意義。

他強調,我們要深學篤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信念,不斷增強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信念,不斷增強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信念,在新的征程上不斷取得新勝利。

繆建民表示,總書記為香港擘畫了由治及興的光明前景。廣大中資企業、招商局將深入學習領會,牢記囑託、感恩奮進,把總書記的深切關懷轉化為生動實踐,努力為促進香港經濟發展、良政善治、社會民生貢獻更大力量。面向未來,我們將一如既往關心關注香港社會民生事務,面對面、實打實為市民服務,與社會各界一道努力把香港建設得更美好。

蔡冠深: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工商界代表、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表示,香港工商界深受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鼓舞,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習近平主席強調了「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派了定心丸。

他表示,習近平主席來港行程極其緊湊,但他和夫人依然分別視察了科技和文化項目。這清楚地說明,中央要求香港在鞏固傳統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外,還要在國際創新科技、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等新的四大中心方面作出突破。這八大領域既發揮香港所長,更是國家所需,還契合「一帶一路」以及國家全球發展戰略的重要布局,蘊藏着無窮商機和責任擔當。

他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香港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香港應當更加積極主動地把自身的發展,匯入祖國高速發展的巨流。

歐冠昇:金融成功靠「一國兩制」

金融界代表、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身為香港金融界的一分子,他發自內心贊同習近平主席對香港寄予的厚望。「一國兩制」對香港未來繼續發展和推動中國資本市場持續開放都非常重要,他衷心感謝習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堅定支持。香港金融界一直致力於、也將繼續為香港和內地的持續發展和繁榮作出貢獻。

他表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一國兩制」是香港成功的關鍵。過去25年,「一國兩制」可以讓香港能利用自己的獨特優勢發展成為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成為了中國連接世界的重要橋樑。「一國兩制」確保香港成功連接了東西方兩個世界,在基礎設施、市場、流程、文化、系統、運作模式等各個方面都創造了巨大的價值。

歐冠昇指出,香港交易所肩負的使命非常清晰,那就是連接、推動及發展金融市場,與社會攜手共創繁榮。這一使命與「一國兩制」的精神是一致的。它符合香港的發展目標,也符合中國的發展目標。

他表示,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憑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地位,香港作為重要的「超級聯繫人」及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必將迎來下一個更加輝煌的25年。

龔俊龍:提高民眾獲得感幸福感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表示,自己這兩天收到很多社團鄉親會員發來的信息,表達他們對習近平主席來港視察以及發表重要講話的強烈感受。他和大家一樣都覺得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情深意切,鼓舞人心,振奮人心,凝聚人心。

從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他強烈地感受到,偉大祖國永遠是香港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堅強後盾。「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必須始終堅持。只有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才能得到有效保障。

龔俊龍說,中央更加重視香港的特殊優勢和獨特作用。ETF通將於7月4日正式啟動,充分彰顯國家堅定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高度重視發揮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獨特優勢和作用。

他指出,習近平主席為大家清晰地指明了發展方向,提出了四點希望,核心就是心裏要有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大家的奮鬥目標。他將全力配合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的新管治團隊,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全力解決事關基層疾苦的各項深層次問題,共同推進良政善治,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吳換炎:推動愛國愛港社團改革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立意深遠、內容豐富、思想深刻,為開創香港「由治及興」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堅定了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和決心。

他說,愛國愛港同鄉社團要在落實「愛國者治港」中展現更大作為。新的選舉制度為同鄉社團參與香港社會治理提供新的機遇,同時也對同鄉社團自身建設帶來挑戰。同鄉社團只有不斷推進自身改革,切實增強號召力影響力戰鬥力,才能擔負起歷史使命,在參與社會治理中展現更大的擔當和作為。

吳換炎強調,愛國愛港同鄉社團要在維護香港和諧穩定上展現更大作為。作為愛國愛港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同鄉社團歷來堅持聯繫基層、服務鄉親,團結了一大批鄉親市民。未來,同鄉社團要繼續堅持人民立場,發揮廣泛聯繫鄉親會員的優勢,摸準社會民生需求,積極反映基層訴求,協助特區政府建立直接溝通市民的渠道,為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建言獻策。

同時,他表示,愛國愛港同鄉社團要深入基層,宣傳特區政府相關政策舉措,積極解疑釋惑,提供直達鄉親的服務,協助解決市民急難愁盼問題,幫助市民實現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提升社團的凝聚力、影響力。

葉玉如:續貢獻國家科技發展

科技創新界代表、中國科學院香港院士葉玉如表示,自己非常榮幸有機會在習近平主席來港視察期間,匯報她所在的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的研究工作,並得到了習近平主席的認可和肯定。習近平主席的鼓勵和肯定,令香港科研工作者倍受鼓舞,為香港創科發展堅定了信心。科研工作者未來會謹記習近平主席的殷切囑託,堅定創新自信,強化基礎研究,實現更多從零到一的突破,貢獻社會。

她表示,這幾年大家都深有體會,國家在香港科技發展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過去幾年裏,兩地科技合作中存在的一些長期問題得到了解決,香港科學家可以更深入地參與國家科技計劃,也有了更多渠道為國家科技發展出謀獻策。去年,國家將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納入「十四五」規劃,對香港有很高的期望。有了國家的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未來可期。

葉玉如表示,這次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香港社會各界都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對香港科學界來說,大家都倍受鼓舞,也深感振奮。現在,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都為香港創造了寶貴的發展機遇。未來,在習近平主席的關心和支持下,她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繼續為推動國家科技發展,為推動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做一點貢獻。

陳澤銘:維護法治穩定基石

法律界代表、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法治作為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之一,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石。經過兩年多,現在法治重回正軌,法律界將與社會各界一起努力,維護法治,共同開啟香港新篇章。

他指出,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法律界前景一片光明,正朝着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發展。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等「八大中心」最新發展中,香港法律界扮演重要角色。法律界是專業服務行業,將會繼續服務支持其他行業發展。

陳澤銘指出,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提到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對年輕律師將來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非常重要,律師會會繼續積極推廣這個考試對法律界特別是青年律師的好處。

他強調,香港律師會將努力帶領業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運用普通法特色的法律資源和國際網絡資源,在日益複雜的國際關係環境中為國家法治建設和中國企業「走出去」貢獻力量。

黃錦良:深化愛國主義教育

教育界代表、香港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表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培養大量愛國愛港的人才顯得尤為重要。對整個教育界而言,最根本的任務就是「立德樹人」。如何深化愛國主義教育,加快構建國民教育體系,是香港教育改革的方向,也是打開香港教育工作新局面的突破口。必須樹立年輕人正確的價值觀,增強國家觀念和認同感,才能培養既愛國又愛港又具有國際視野的香港建設者和「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

黃錦良表示,身為教聯會主席,未來會繼續高舉愛國愛港的旗幟,和特區政府教育局緊密合作,圍繞着教育政策的制定、管理機制等方面有序地推進愛國主義教育;做好教育宣傳引導工作;進一步凝聚廣大教師同工,做好人心回歸的工作;加強推動香港與內地教育交流,增進對國家的了解,培養家國情懷。

他指出,在聽完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後,充分感受到中央的期望,認識到自己所肩負的重要責任,也有充分的動力做好自己的工作,牢牢按照習近平主席的要求,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為香港培育德才兼備的下一代,引導青年真正熱愛國家,熱愛香港,讓青年人用自己的青春,創造香港更美好的未來。

霍啟剛:拓文創增國際影響力

體演文出界代表、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霍啟剛表示,回歸祖國以來,香港雖然飽經風雨,但在中央的支持下總是安然渡過,浴火重生。如今,香港仍然擁有穩固的國際地位,依然雄冠全球,世界一流,用實力向全球證明了「一國兩制」是成功及具有強大生命力的。

他表示,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是香港繼續為國家現代化建設作出不可替代貢獻的最珍貴資源。在經濟層面,文化產業能為國家帶來強大的增長動力。在意識層面,文化可以提高國家的國際影響力。

霍啟剛表示將新一屆特區政府打造成習近平主席心目中的「有為政府」,是為香港全體居民謀福祉的最關鍵因素。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當中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身為立法會議員,他同樣感到責任在肩。新一屆特區政府需要從歷史中學習如何善用制度優勢,在未來5年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解決社會核心問題,特別是青年問題。

他期盼新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制定具大局觀的文化發展藍圖,並推動跨局合作,加強人才培訓、藝術科技、知識產權貿易、文化金融等工作的落實,並與內地城市互相配合,包括聚焦文創的南沙,把文化打造成香港的新名片和新動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貢獻力量。

釋寬運:要有愛國愛港心和精進心

宗教界代表、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釋寬運表示,身為宗教界的代表,見證了回歸以來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充分的保障與尊重。他說,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語重心長,字字鏗鏘,句句深情,令人深深體會到習近平主席心懷家國、愛民如子的領袖風範,心中甚為感動。

他說,習近平主席深入了解香港的社會現況,長遠地看到了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也精準地向我們提出了發展的方法,情深地作出了鼓勵。習近平主席不單關懷年輕人的學業、事業、創業和置業,也關懷老有所依、老有所養的事情,還心懷所有市民未來福祉。

「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釋寬運表示,習近平說中了我們所有人的心裏話。香港六大宗教一直呼籲香港各界應見和同解、求同存異、和諧共融。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是對宗教界弘法利生的方向作出了高度的肯定。

他強調,我們要做到「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最重要是要有愛國、愛港的心,要有精進心,只要發揮獅子山下精神,只要方向正確,運用香港人的智慧,必能為香港開啟一個新篇章。

徐莉:提高地區治理水平

基層代表、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及四點希望,不僅是對特區政府的殷切期望,同時為愛國愛港團體指明了奮鬥目標,必將極大鼓舞愛國愛港陣營的士氣和信心,必將進一步增強香港同胞對中央的擁護和真摯情感,必將進一步提升廣大市民對國家的強烈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她強調,愛國愛港團體要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中提出「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要求,重新檢視自身角色定位,以「關注民生,服務社群」為核心,協力推動香港實現「由治及興」。基層社團要做提高地區治理水平的「推動機」,包括探索建立地區網格化管理,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更精準實施地區治理和民生服務。

同時,基層社團要做民生紓困的「助力器」。如九龍區的「三無」大廈數量多、問題突出,今後他們將對涉及「三無」大廈及劏房的防疫抗疫、大廈管理、社區保障、弱勢群體關愛等事項,研究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和措施。

徐莉表示,基層社團要做維護和諧穩定的踐行者。基層龍頭社團要在地區層面發揮牽頭抓總的作用,切實擔負起推廣國家安全及國民教育的責任,特別是要擔負起培育青少年愛國愛港意識的使命和責任。

梁毓偉:要幫扶基層青年

青年代表、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梁毓偉表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為青年工作定下了清晰的目標。未來5年,特區政府應把青年發展放在工作的核心,關注青年發展的需要同時要把青少年的眼界提升到國家及國際層面。

他表示,香港第一份青年發展藍圖將會出台,我們需要持續聆聽青年聲音,還要拉近政府和青年間的距離,讓青年有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往後,應進一步增加國民教育的課時,並在交流、實習團中加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等主題。透過書本和親身的經歷,強化他們的世界觀,增加青年的國家歸屬感,帶領他們擁抱大灣區,尋找發展機遇。

梁毓偉指出,我們要為青年提供更大發展空間,推動跨城市的創業合作,促進兩地青年產生協同效應,教導他們善用香港「一國兩制」的對外優勢及內地科技應用的長處,讓他們在創新創業的奮鬥人生中出彩圓夢。

他直言,香港十八區青年遇到最迫切的問題都有所不同,透過差異化的地區青年工作,針對性幫扶基層青年。只有採取精準的應對方法,才能解決青年人面對的實際困難,提供向上流動機會,為建設香港、貢獻國家注入青年力量。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