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精闢總結香港回歸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和香港發展的經驗與啟示,對香港進入由治及興關鍵時期的發展作出清晰指引。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對深化和發展「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思想理論引領,指導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明確方向,堅定信心,凝聚共識,團結奮進,共同譜寫「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發揮獨特優勢再創輝煌的新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美聯社)

回歸祖國25年,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在曲折中不斷推進,在中央引領支持和廣大香港市民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25年的經驗教訓,無不證明「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豐富實踐給我們留下很多寶貴經驗,也留下不少深刻啟示。將這些經驗啟示概括為四個方面:一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是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三是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四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全面準確,不能偏頗走樣。全面準確的核心要義,是要把「一國兩制」作為一個完整的概念,明白「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其中不能有絲毫偏差的關鍵認識和態度,是要接受並且尊重社會主義制度是國家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講「一國」就必須堅持和維護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根本制度。在這個基礎上,才可以講「兩制」、講保持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才能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如果試圖去動搖、挑戰國家主體制度,「兩制」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正是在這個意義上來說,「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制度認識清晰後,就是明確管治權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在憲制基礎上,中央當然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天然擁有的,而是通過憲法和基本法去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這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權,是統一銜接的。在香港行使高度自治權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香港特區要堅持行政主導體制。這是對香港過去25年歷程的深刻經驗總結。過去25年歷程的經驗還告訴我們,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把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核心問題。如果任由反中亂港勢力濫用管治權、甚至搶奪管治權,就會給香港帶來混亂災難。所以說,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

制度問題、管治權問題解決了,就是要認識清楚、全力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令人艷羨、世界上任何國家和城市都沒有的優勢,無疑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過去25年中,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障下,香港金融系統保持穩健、資本自由流動、人才資源豐富、法治環境良好,而國家迅速發展又提供無限機遇,令香港作為國家聯通世界窗口橋樑的獨特地位愈發顯現、穩固。應該說,保持並且發揮這個獨特地位和優勢,是香港安身立命、持續發展的根本所繫。

香港正處於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了四點希望。引人注目的是,四點希望的第一點,就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這是對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的高度期望和高標準要求,因為提高政府管治水平、能力和施政效能 ,是香港能不能達至良政善治的關鍵。在這一點上,習近平總書記除了強調管治班子必須忠實履行誓言、履職盡責服務香港和市民之外,特別提出兩點:一是要廣泛吸納愛國愛港、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進入政府;二是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結合起來。有分析認為,這兩點具體提示,是提醒特區政府要打破固化結構和思維,形成施政新氣象。

在對未來的期望要求中,習近平總書記還特別強調,要切實排解民生憂難。這「憂難」二字可圈可點,廣泛概括了香港市民的各種所思所想所求,既包含前景擔憂也包括具體困難,這就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這是為民情懷在具體施政中的具體體現,也是施政理念上的KPI。要達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要把準社會脈搏,把達到市民期望的結果作為施政目標,切實解決住房、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市民最關心的問題,真正做到以民為本、急民所急、為民解困,增強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當然,良政善治離不開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對此精闢闡述:「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香港作為多元共融、開放包容的國際城市,香港居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擁護「一國兩制」、熱愛香港家園、遵守基本法和香港法律,都可以、也應該為建設香港出一分力、作一分貢獻。習近平總書記話語,是對每一個香港市民的信任和呼喚,期望全港上下一心,堅守「一國兩制」、尊重法治的主流價值觀,同舟共濟、自強不息,獅子山下再創發展奇跡。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