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琳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7月1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的講話振奮士氣,鼓舞人心,不僅指明「一國兩制」的根本價值,更寄語新政府要建立德才兼備,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的公務員隊伍,更要切實排除民生憂難,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

特首李家超表示,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體現中央對香港一直以來的關懷及支持。香港的優勢和成就,證明「一國兩制」是好制度,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習主席一席話為新政府注入莫大信心及鼓勵。李家超表示會全力施政、謹記主席的希望及囑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為民辦實事,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

建立愛國愛港公務員隊伍,堅守「一國兩制」。香港社會過去幾年經歷社會動盪和疫情肆虐,急需整裝待發再創佳績。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必須要堅持「一國兩制」絕不動搖。習主席指出 「特區政府要忠實履行誓言,以實際行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竭誠奉獻」。特首的首要任務是整合一支強有力的領導班子,用人唯賢,充分體現了「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公務員隊伍是香港最大的組織機構。政府應該組織廣大公務員認真學習《基本法》《國安法》,了解中國及香港歷史,堅守「一國兩制」的共同思想,培養香港融入中國發展的全域意識。政府部門間亦需要建立有效溝通和積極合作,實現團隊的高效運作,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

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消除民眾不安全感。民生問題是社會穩定的基石。習主席提醒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政府各部門要一改過去「各家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狀態,積極建立市民與政府溝通的橋樑。聽民聲,辦民事,才能真正做出有效的決策。黑暴亂港的動盪及第五波疫情讓民眾產生不安全感。心理學家指出建立安全感不是被動解除彼此的懷疑,而是要主動增進互相的信任。一味地回應民眾的質疑,會陷入被動的漩渦,跌入絕望的無底洞。政府應該增進民眾的信任,主動創造加深感情的互動,深入社區,聆聽民生需求,解決就業及住房等棘手問題,盡快復甦香港經濟。

習主席出席香港回歸活動顯示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發展的高度重視,意義重大。希望新一屆政府充分實踐「一國兩制」,統一公務員隊伍的思想,解決民生問題,維護和諧社會,為香港的穩定和繁榮,為國家的富強而努力,以行動感謝中央支持。

(作者為香港未來教育協會學生事務部總監)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