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到訪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彭麗媛(右一)在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右二)和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黃潔怡(右三)的陪同下參觀介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手工藝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昨日下午乘搭專列抵達香港。彭麗媛其後在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以及多名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等陪同下到訪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其間,彭麗媛親切地以廣東話「你好!」向現場人士打招呼,又與劇團年輕演員、樂團成員互動交流,彭麗媛讚揚演員:「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更豎起拇指大讚︰「剛才我看到你們倆表演,非常專業,很好!」最後,她還與青年義工一起製作「內地專題實習計劃」宣傳書籤。所有青年義工及劇團演員都認為,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的到訪體現了國家對香港青年及香港文化藝術的重視,對他們而言是巨大的鼓勵。

彭麗媛昨日下午約4時23分在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黃潔怡、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兆民等人陪同下到訪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彭麗媛先在西九文化區的沙地模型處,聽取譚兆民介紹文化區的規劃和最新發展,以及戲曲中心在傳承和推廣粵劇和傳統中國戲曲的工作。

其後,彭麗媛到達戲曲中心茶館劇場欣賞「茶館新星劇團」綵排的粵劇折子戲—《追魚》之<觀燈>,又在排演室觀看「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的綵排。其後參觀「尤聲普粵劇藝術展:文武莊諧八十秋」展覽,並與曾在香港特區政府「內地專題實習計劃」下,獲派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實習的4名香港青年義工交流,以及跟義工們一起製作「內地專題實習計劃」宣傳書籤。結束訪問前,彭麗媛向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致送傳統戲曲作品結集《古本戲曲叢刊》,結束近一小時到戲曲中心的訪問。

演員:演出後情緒仍高漲

有幸在彭麗媛面前表演的「茶館新星劇團」駐團演員譚穎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劇團所有演員、樂團及台前幕後人員對今次演出都感到很榮幸,事前事後也非常興奮及緊張,即使在演出結束後幾小時,他們的情緒仍高漲。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左二)與「茶館新星劇團」的演員親切交談。

譚穎倫說,今次演出的粵劇《追魚》之<觀燈>最大的難度是演員需要一路唱詞、一路透過各種動作展示身段,以歌舞去演繹故事,多方面表現出戲曲的美,登台的3位演員苦練數天,「後台排練時都十分緊張,但一上到台就進入忘我狀態,盡量演好自己的戲,希望可以在彭麗媛面前做到最好,給她一個愉快的回憶。」

讚「實習計劃」助港青北上感受文化

2019年因參與「內地專題實習計劃」,獲派到北京故宮博物院書畫部實習的賴文杰表示,非常開心能夠與彭麗媛有交流的機會,「覺得習夫人非常優雅、非常和藹可親,她非常想了解香港青年參加計劃的過程,因此我們都講述好多在內地實習的生活片段。」

◆賴文杰(左一)表示,彭麗媛給他們的印象是非常優雅、非常和藹可親。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賴文杰引述,彭麗媛讚揚「內地專題實習計劃」非常好,可以讓香港青年到內地親身感受文化和生活,同時培養青年們的專業技能,有助於日後的事業發展。「我2019年參加六個星期,見識到內地在文博方面的發展,以及在不同方面的創新。」賴文杰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國家給予香港很多發展機遇,希望香港在文化、體育等不同方面有更加光明的發展。

獲派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出版社實習的何子熹表示,彭麗媛和他們共同製作了「內地專題實習計劃」的宣傳書籤。他介紹說,書籤中間有6種不同圖案,代表着民政事務局6種專題實習計劃,包括故宮、敦煌、武夷山、四川臥龍等,彭麗媛選擇了一個代表「武夷山生物多樣性保護青年實習計劃」的蝴蝶圖案貼在其中一個書籤上。

◆ 彭麗媛與4位青年義工一起製作的「內地專題實習計劃」宣傳書籤。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