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香港文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型文藝晚會「鐘聲迴響」開始排練。

香港文學藝術從業者曾經是一盤散沙,自香港文學藝術聯合會成立,我們有了自己的家。香港文聯成立不久,在入駐正式辦公樓之前,暫租用銅鑼灣一處辦公樓開始工作。香港文化藝術聯合會集香港各界精英,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舉辦一系列活動,美術、攝影、繪畫,有展覽和現場交流,演藝界要呈現的是一台文藝晚會,這是香港文聯成立後的首次大型舞台製作,也是香港文聯以公演的方式第一次公開露面。

去年年底,我們開始創作會議撰稿籌劃,幾經研討,設定晚會強調香港人同舟共濟,迎難而上,以積極向前為精神,以「家」為中心主題,配合歌曲、舞蹈、戲曲、武術、劇情多重組合,多媒體投射為背景,展示香港多元文化的豐厚和澎湃。在內地,這類演出很多,節年、重要時節、紀念日,都會有各種晚會;在香港,對於我們,這是第一次,撰稿和製作,構成和組織都是第一次。雖然形式相近,但構想和觀念不同,我們想做出一台別開生面的演出。

香港地少人多,尤其藝術團體,都是窩居在鬧市窄巷之中。香港最正規的3大藝團,隸屬政府的香港話劇團、中樂團、舞蹈團,團址都在上環,沒有招牌,沒有標誌,旁邊就是街市,各團的服裝道具,大型布景,貴重樂器,時常與豬、牛、魚和蔬菜鮮貨的貨車擦身而過。因為工作,我常到內地與國家級劇院團合作,看着他們堂皇的辦公樓,耀眼的招牌,碩大的排練場,講究的會議室,我會常常想起香港各劇團的處境,可說是雲泥之別。因為地域的關係,香港的藝術團體所處的環境,比起內地和世界的藝團相差甚遠,但環境絕不影響他們的創造力和藝術質素,香港的藝團以高質量的藝術成品聞名於世,在國際上地位凸顯,頗有聲望,絕不輸於國際知名劇院,這也是中央把香港定位為中外藝術交流中心的着眼點所在。

香港文聯的辦公樓是此次晚會構想的誕生地。緊鑼密鼓中,排練日程表已經公布,香港舞蹈團、話劇團演員、香港兒童合唱團、武者團體、影視明星、戲曲界名角、華洋樂師,以及包括我們幕後創作者,150多位參與者,要在資金、地點有限的條件下,發揚香港藝術地小錢少辦大事的精神,把數月來匯集的心血,付諸實現,搬上舞台。

即將開鑼的這一台香港文聯出品的慶回歸25周年綜合晚會,將以內涵、創意和實力,譜寫新篇,請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