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香港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連日來,香港的大街小巷洋溢着喜慶祥和的氣氛,全港市民熱切期待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共享香港回歸25周年的成就和喜悅,共同祈願香港美好的未來。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懷、支持、引領下,香港迎來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已站在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新歷史起點上。展望未來,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揚獅子山下的拚搏精神,港人對未來滿懷憧憬,也充滿信心,東方之珠必將綻放更絢麗奪目的光彩。

回歸25年來,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障下,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變,港人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香港金融系統保持穩健、資本自由流動、人才資源豐富、法治環境良好,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聯通內地與全球的獨特地位愈發突出。

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沙士疫情、國際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繼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回歸前香港人均GDP(以名義計算)為19.20萬港元,2021年香港人均GDP(以名義計算)為38.71萬港元,是回歸前的兩倍;香港是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之一,2021年香港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男性為83.0歲,女性為87.7歲,比1997年分別增長6.2歲和5.5歲。

25年的實踐已經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香港中西合璧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全港市民對回歸以來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當然由衷地感到驕傲和喜悅。

25年的實踐也顯示,「一國兩制」這個史無前例的偉大創舉,難免遇到新問題新挑戰。每個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政府總是及時開出對症下藥的良方,為香港實踐「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路引航。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遭受前所未見的衝擊,部分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出現動搖。中央審時度勢,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實施香港國安法、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恢復了法治穩定,「一國兩制」實踐重回正軌,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打下堅實基礎,一度困擾香港的徬徨猶豫情緒一掃而光,廣大市民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繁榮穩定信心更加堅定。

人生的25歲,風華正茂。香港回歸祖國25年,也迎來最佳的發展機遇期。如今,在中央、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堅持「一國」原則、發揮「兩制」優勢,未來的發展道路必將更加寬廣、進程必將更加順暢。中央從國家發展的全局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高度,謀劃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和「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政策措施不斷推出、陸續有來,為香港創新發展、解決深層次矛盾創造巨大機遇;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行政立法建立良性互動關係,全社會集中精力謀發展求突破,廣大市民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帶領全港上下一心、奮發進取、高效施政,持續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同為香港開新篇。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