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上回說到「拉筋」,進行這項運動所佔用的時間也不多,參與的門檻亦相對低,因為縱使你完全不懂運動也可以參與,當然前提是你有健康身體,沒有特別的疾病,就可以開始你的拉筋。既然拉筋的好處是這麼多,因此不論年紀多少,不論身體柔軟度如何,每個人也應該學習拉筋,尤其對每秒鐘都十分忙碌的香港人而言,似乎是最合適的每天運動。

不過在這個大都市中,總有人會認為,運動是需要很耗費時間進行的活動,因此他們連靜下來運動的時間也沒有,深夜放工回家後只想盡快梳洗休息,那他們要怎樣保持健康的身體呢?這種忙人其實就最適合進行拉筋運動了,因為任何時間你也可以伸展你的身體,只要你願意,在辦公室工作中、在餐廳門口排隊時、早上起身開始一天工作前、睇電視時等等,也可以「順便」拉拉筋,專心地做,每次也只是約4至8分鐘左右,或是你可以邊進行你本來的活動,例如排隊時,邊把腳掌輕微壓向牆壁與地面之間即可,這樣甚至不耗費你用額外的時間。

那麼該如何拉筋伸展呢?「拉筋伸展」可以非常容易,但拉筋的方法也有錯誤及正確的方式,所謂拉筋是把平常繃緊的肌肉及筋骨透過拉伸的方法放鬆,因此進行時應該以慢為主,例如站立高舉雙手到最高點時,應該慢慢將手向上舉高,而錯誤方式是動作太快而將手伸至最高,這樣會令受傷的機會提高,我們要的是放鬆的動作,輕鬆拉筋伸展,才能夠減輕肌肉的僵硬及緊張, 令身體作下一組拉筋伸展的準備。

每一個動作去到高點或盡頭時要保持這動作姿勢5秒至15秒,如果這個姿勢感覺有痛或感到不適,則表示拉筋伸展過度,或者動作錯誤,需要慢慢調節程度,或留意自己姿勢是否正確,才可提高肌肉柔韌性。只要做運動的方式正確,每一個人都可以幫助自己向擁有健康的身體踏前一步,畢竟大部分的我們不是要成為一個運動員,而是剛剛開始走進運動健身的世界,從簡單拉筋伸展開始,通過有規律拉筋和連續性的運動,我們會慢慢感受運動的樂趣;每一個人對運動感覺都不同,但最基本也只是希望大家能透過運動注重身體,從而有個強健的體魄,祈望即使節奏快如香港也有機會成為一個運動都市,大家了解自己身體需要,進而為自己的健康打好基礎。

回望過去2至3年時間,到現在2022年下半年了,疫情應該慢慢過去,大家也開始過回往日的生活,除了上班上課外,晚間也見一些熱愛運動的市民在公園、運動場、健身室運動,而不同的體育總會也開始計劃各項比賽,籃球開始了,而足球聯賽賽程也在編排中,一些學界比賽也計劃10月中開始,期望大家能透過體育從疫情的陰霾中破繭而出,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