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陸洋。資料圖片

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陸洋是2019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得主,他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分享指,有關資助對香港年輕一代科學家們帶來極大鼓舞。而在其項目獲資助期間,研究團隊一直探索以人工鑽石作為未來半導體材料,「國家目前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就是半導體,包括我們在內很多科學家都在探索,有沒有方法可以彎道超車,也就是嘗試新的半導體材料,而我們也相當於是拋磚引玉,相信人工鑽石會是一個相當有潛力、有希望的選項。」

項目助聚集更多港澳青年學者

陸洋分享指,年輕科學家是最有活力的一群,但香港專門面向他們的資助計劃並不多,「優青」項目對青年科學家們是莫大幫助,更是自己科研生涯的關鍵,「我們這個是做基礎研究的,而且做的領域不算熱門,周期亦較長,能夠獲得這筆可觀的資助,是很大的支持。」他亦留意到,今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進一步向港澳開放「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的申請,「它所面向的群體更加年輕,覆蓋面會更廣,絕對有助聚集更多在港澳地區工作的青年學者。」

「優青」資助期為3年,即陸洋的項目已近尾聲,「我的課題名字叫『微納米力學』,就是把它應用在半導體技術。」陸洋分享其團隊在2021年於《科學》發表論文,正是在「優青」項目支持下,研究以人工鑽石作為未來半導體材料的潛力,「以前大家都覺得,人工鑽石只是用於切割、拋光、打磨等等,但我們發現它是個非常優異的半導體材料,只是要應用它的話,目前還有一些困難。」而他們的研究正是通過微納米力學,以力學方法改變它的電子性能,為人工鑽石作為未來的半導體材料,打開一個新的方向。

陸洋表示,若從半導體工作來說,深圳以及廣東省多個城市都是主要平台,他自己亦於城大深圳研究院內設有納米製造實驗室,「正是因為內地有更好的工業平台和支持,在香港做基礎、前沿部分研究,並於大灣區內地城市做技術轉化,推動產業化。」◆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