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右起:米雪、吳美英、阮兆輝、謝曉瑩、高潤鴻、李龍、吳仟峰、陳培甡、鄧有銀出席開幕禮。
◆ 高潤鴻夫婦與導演侯楚峰(中)合作愉快。
◆ 霍啟剛特別拍片道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粵劇著名音樂家高潤鴻從藝40周年紀錄片首播暨「靈宵·藝館」開幕禮於昨日舉行,高潤鴻與太太謝曉瑩獲粵劇名伶阮兆輝、吳美英及米雪等到場支持,而汪明荃、羅家英及霍啟剛則特別拍片道賀。

謝曉瑩表示今年是非常具意義的一年,丈夫高潤鴻入行40年,剛好又是她入行及結婚10周年,兩人並憑《畫皮》及《馬湘蘭》榮獲兩項國家藝術基金,甚值得慶祝紀念。謝曉瑩透露,這次紀錄片邀得電影《一樣的天空》之單元《梨園荊夢》導演侯楚峰拍攝,昨日首播精華版,稍後會放網上頻道播出。至於下月26日,其劇團會有粵劇《重生趙飛燕》夜場演出,27日緊接日場演出後,她會再前往參與由香港文聯主辦的「鐘聲迴響」──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型文藝晚會,表演傳統粵劇,之後再趕往西九戲曲中心舉行一場演唱會,一日連走三場。至於錫婚紀念,曉瑩笑言應該全力工作,高潤鴻則表示暫時未想到怎樣跟太太慶祝,往年結婚周年,都是會去旅行,太太尤其喜歡園林和水鄉,可惜近期仍未能通關,或者先選去寶蓮寺,而他也正物色一份特別的禮物送給太太,希望結婚10年的禮物都不會重複,今年要更加大份和有心思。

米雪有興趣再演粵劇

米雪以主禮嘉賓身份到場,她表示跟謝曉瑩幾有緣,之前一同參與演出電影《一樣的天空》,戲中她演花旦,曉瑩演徒弟,但戲外是曉瑩教她粵劇做手和功架:「她很年輕,有上進心又有創意,對推動粵劇文化不遺餘力。」米雪本身跟粵劇亦有份情意結,她早於2013年應李居明之邀跟蓋鳴暉及吳美英演出過粵劇《花海紅樓》及《相如追夢》,於《相》劇中有寬衣和跌膊場面,感覺很新潮。事隔約10年沒演出粵劇,米雪表示也有興趣再演出,但要花很多時間準備,也得看有否這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