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意義非凡的一年,既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又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之年。香港當代水墨大師、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便移民香港,香港回歸祖國25載,林天行認為香港美術界的未來發展值得期待,「新一屆政府設立的文化體育和旅遊局可令香港成為真正的國際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林天行說。在這關鍵之年,他為香港創作了全新作品——《走進大灣區》,本期匯客廳帶你一起感受他的創作心路。

主持人:香港回歸那一天或者是那一年你有些什麼特別深的印象和感受?

林天行:我印象中回歸那年,就是九七年,我自己就非常之繁忙啦。大家都知道九七回歸是一件盛事。一個無論對香港人還是全部中國人都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我自己作為一個畫家,參加了很多畫展,都是回歸和慶祝回歸的展覽,有很多。例如在香港有很多場回歸的展覽,接着在內地,包括北京,我去過北京很多次,做展覽,都是很重要的展覽,非常之有意義的展覽。

1997年,林天行參加當代山水印象·97中青年山水畫家邀請展。(受訪者供圖)

主持人:記不記得回歸那一天國旗升起時,那天你有沒有看電視?

林天行:有,印象非常之深刻。那天有下雨,我看到電視裏播放解放軍從關口進來,沿途有很多香港市民在歡呼,熱烈歡迎。在會展中心那裏,有交接儀式。全程我都在看。

主持人:那一刻自己的心情是怎樣的?

林天行:當然是非常之雀躍啦,譬如唱國歌真的很感動,很感動這一刻這一幕。

主持人:回歸以來內地和香港在美術方面有哪些交流?跟我們介紹一下吧。

林天行:我自己本身經常會在內地有創作,因為有工作室和很多展覽。而且回歸之後,香港和內地的交流就密切很多了。例如香港畫家去內地,內地畫家來香港,都多了很多。這幾年來,更加多了大灣區的活動。例如我自己都帶一些香港美協的會員去大灣區做展覽,也帶他們去大灣區周圍,去寫生。

2019年,林天行帶領百名香港畫家到珠海美術館舉辦畫展。(受訪者供圖)

主持人:回歸這二十五周年你覺得香港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林天行:變化了很多。首先大家都知道香港是殖民地這麼多年,這二十五年我覺得多了很多中國的傳統文化在這兒發揚光大。比如以畫來講,以前在香港基本上沒有什麼畫廊,也沒有專業畫家,因為根本就沒辦法生存,因為是一個商業社會,現在多了很多畫廊,又多了很多專業藝術家。而且回歸之前很多都是畫西畫,雖然不算多,但還是畫西畫多些,中國傳統藝術包括書法在香港就比較少。現在二十五年來第一是增加了,第二是專業。

主持人:新一屆特區政府將成立文化體育和旅遊局,你自己會覺得這樣的舉措對於美術界來講會帶來或者是提供一些怎樣的機遇?

林天行:國家將香港確定為國際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非常之好的,所以我當時就已經跟很多傳媒講香港的藝術春天就要來了。作為一個文化藝術界的人更加應該開心,這個是香港的一個喜事、一件大事。我們每一個香港人都應該去配合,令到香港早日成為國際真正的文化交流中心。

主持人:你會希望新一屆的政府對香港的美術發展提供一些或者是哪些方面具體的支持?

林天行:我想需要支持的應該是很多的,其實因為這麼多年來在美術這方面,還是不夠重視。例如我覺得在教育方面政府應該支持,支持培養多一些專業的師資。例如我覺得香港是需要一間美術學院的。你看現在香港是世界第二大的藝術交流中心,其實很多位置都需要是由經過我們訓練過的人去做,所以必須需要這個人才。

第二我們政府應該多些建立好的平台新的平台給香港藝術家,去實現他們的夢想。譬如現在的西九,成立了博物館、字眼區,政府應該拿一些(空間)出來,給香港的藝術家去多做些展覽。還要多做些推廣,將藝術家推廣到內地、推廣到外國,這些都是政府需要做的事。

主持人:今年是意義非凡的一年,你自己個人或者美術協會有沒有什麼計劃要做一些新作或者是新的活動、具體的計劃?

林天行:那我們文聯去年其實已經開始做了,今年有十三項節目,都是回歸的節目。香港美協就是這十三項裏面的第一炮,就是一個畫展。香港美術家慶祝二十五周年回歸的畫展,有二百多位藝術家參展的。這個展覽的名字就叫《繼往開來》,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我自己就專門為了這個二十五周年回歸畫了一張兩米多的大畫,就叫《走進大灣區》。內容就是港珠澳大橋,以俯瞰的角度,天上看下來的角度,去描寫港珠澳大橋。港珠澳大橋在畫面裏是一條直線,周圍圍繞着很多雲彩,海上面有二十五艘帆船和二十五輛車輛,代表二十五周年,車輛代表往來,就是香港和大灣區密切的往來。香港自由開放的意義就在那裏。

「《繼往開來》——香港美術家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作品展」於中央圖書館舉行開幕儀式。(香港美協)

主持人:今年是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非常有意義,說幾句對香港祝福的話吧。

林天行:我就說三句吧,就是:新香港,新氣象,新篇章。

林天行作品《走進大灣區》(受訪者供圖)

林天行個人簡介:

林天行,原名林仚,1963年生於中國福州市,1978年始先後師從畫家吳國光、林光、陳挺、劉牧諸位先生學中國畫及西洋畫。1984年移居香港後,仍繼續其中國畫創作,活躍於香港畫壇, 並於87年作品入選香港當代藝術雙年展。1989年修讀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山水畫,受業於張憑、黃潤華、李行簡、賈又福、 盧沈、周思聰、韓國臻、郭怡孮、王鏞諸位教授,系統性的學院訓練為林天行的創作奠定了更加紮實、 廣泛多元的學養基礎;同時,80年代末期受到西方現代美術思潮的影響,林天行逐漸開始了個性化的語言探索,他將中國畫進行解構,在被剝離的色塊和構成中尋找傳統山水畫的當代意味,同時又保留了筆墨和筆性的運用,傳承了中國畫的靈魂和精粹,開拓了水墨重彩當代的獨特視野領域,影響廣泛。

林天行與他的工作室(香港文匯網記者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