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香港長遠發展,強調要關心、支持香港青少年發展。在總書記引領下,中央、內地有關方面和特區政府務實推進與香港青少年發展相關的政策措施,為他們健康成長提供廣闊舞台、創造有利條件。香港由治及興, 「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階段,香港青少年更應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和指引,堅定愛國守法的價值觀,傳承拚搏進取的香港精神,把個人夢、香港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書寫瑰麗燦爛的人生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青少年一直傾注深厚的關心和期許。他2017年視察香港,在會見各界人士代表時,要求大家做好四方面的表率,其中之一,就是帶頭關心青年,幫助他們解決實際的問題,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在發表重要講話時,總書記強調:「要注重教育、加強引導,着力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關心、支持、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2020年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總書記在慶祝大會講話時指出,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要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支持下,中央連續推出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和生活的具體措施,涵蓋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等範疇;廣東省出台了支持港澳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實施細則;特區政府持續增加教育資源投入,先後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等措施。這一系列支持香港青少年發展的政策措施,不斷優化香港青少年成長環境,增強他們對前途的信心。如今已有千餘名港青透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在大灣區開啟嶄新職業生涯,更有港青成功考上內地公務員。愈來愈多香港青少年主動了解國家發展,積極擁抱大灣區發展機遇,找到施展抱負、實現夢想的人生舞台。

香港青少年融入國家發展、青春追夢的精彩故事,也提醒、促使部分曾經被「黑暴」誤導、裹挾的青少年,認真汲取因為受反中亂港歪理迷惑而誤入歧途、令個人和香港都付出沉重代價的沉痛教訓,幡然醒悟、迷途知返,真正看清個人前途、香港和國家發展的大勢所趨,與香港社會一起撥亂反正、重回正軌,翻開人生新一頁。

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在港視察期間,專門視察了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他向青少年飽含深情地表示:「我非常關心、重視青少年成長,因為你們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沒有青少年健康成長,國家就沒有遠大發展。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歷史使命和機緣,當代香港青少年要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重溫總書記的殷殷囑託,香港青少年當然要擔起開創未來的重任。

香港青少年首先要自覺培育愛國愛港、尊重法治的堅定信念,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抵制一切損害國家安全、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參與「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偉大實踐,全力維護青少年自己和香港的整體利益;要傳承靈活打拚、永不言敗的「獅子山精神」,腳踏實地地學習、就業、創業,為個人發展開好頭、打好根基;青少年更要看清自己在香港和國家發展中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明白個人、香港與國家命運與共,做好人生規劃,在服務香港、報效國家中成就香港、發展自己,不負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愛和支持。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