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海報。 作者供圖

潘明珠

第五波疫情下,原先預定的很多藝文活動,無可避免地要延期或取消,但我們仍熱衷推廣兒童文學寫作,熱情不減,月前經灣區連線上的粵港澳三地會議,我們本港和澳門兒童文學恊會及廣東《少男少女》雜誌社,就鼎力合辦了「『猜猜它是誰?』──大灣區孩子的同題創作大賽」,讓粵港澳三地的小學生創作故事,於線上投稿交流。此次徵文要求以澳門地區作背景來構思故事,從而讓各地小朋友認識澳門,促進大灣區孩子的交流互動,和對故事創作的熱情。

徵文3月展開時,正值香港第五波疫情高峰期,學校未復課,但香港學生在沒有老師指導下,仍能主動投稿,很是難得。結果在短短的徵稿期間,很欣慰收到不同學校學生寄稿參賽,作品繽紛多彩。作為評審的我,喜見粵港澳三地的學生都用心思,發揮創意,真值得嘉許!脫穎而出的佳作不少,有寫得甚富趣味和新意的,例如巧妙地幻想主角是神獸合體,到了澳門旅遊、探奇,或加入父子溫馨錯摸的遊歷趣事,或把澳門特色和景物知識融入故事等,行文流露了小作者的童心童趣,饒有深意。

例如其中澳門學生寫「穿越澳門 遇見美好」這故事,文題吸引,小作者寫下東方遠古的動物兩次穿越時空的故事,藉時間流轉及主角的「遇見」,反映今昔對照,帶出澳門歷史變化和美好情事,構想以小見大,帶有寓意,並傳達了澳門的美好和澳門人的熱情好客。香港小朋友的佳作中,大多能自然地把澳門特色融入故事內,相信是因香港人愛到澳門旅遊,筆下能自然寫出澳門印象了!

冠軍作品開首便先聲奪人,出現了一夜間火紅的澳門旅遊大使,那是由3隻神獸合體而成的物種,本來神獸一步千里,可惜現在同一個身體擠進了3個意志,想像非凡。好故事具有各種吸引元素,引起閱讀興趣,可令小讀者在閱讀中有所啟發。正如各評判所說,舉辦此次比賽,正好為大灣區粵港澳的兒童提供了佳作互閱、相互交流的機會,相信對於所有參賽的小作者來說皆獲益。

數天後將迎來香港回歸25周年,像這樣的粵港澳三地連線寫作活動,真要多辦,因為通過寫作,青少年可發揮想像,抒發感受,相互學習切磋,互動互勉,增長友誼和經驗,難能可貴呀!我希望未來粵港澳三地再有機會合辦比賽,期望青少年愈寫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