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近日,A股某上市公司投資者,希望該司董事會秘書(董秘)轉告管理層做好市值管理工作,認為市值管理工作做好了,可以擴大公司知名度,有利於公司各項產品的營銷,有助於公司做大做強,同時利於提升公司股東價值。近日也有不少投資者質疑其投資上市公司股價長期萎靡不振,是否無所謂市值管理工作。由此可見,市值管理工作重要性日益凸顯。筆者關注到,不少上市公司都制訂有市值管理計劃,但卻沒有很好地認真落實。實際上,上市公司想要做好市值管理有大學問。

所謂市值管理,不是讓上市公司的市值不斷上漲,簡而言之是要使上市公司的市值與公司的價值相一致。相對的,要做好市值管理,簡言之就是要管理層做好公司的運營,推動公司積極健康發展,使公司能夠長期、持續性地盈利。這也意味着要做好市值管理,需要通過有效、長期的機制進行管理,想瞬間取得市值管理的成效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公司要做好市值管理就需要實現全方位的提升,就要讓外界看到他們最想看到的東西。對中長期、價值投資者而言,公司的定位、未來三到五年發展目標,實施框架等都是必不可少。此外,年度計劃與措施,能夠讓企業的市值管理更加有效,能夠讓投資者看到公司中短期較為清晰的脈絡。

各方面都不能有隱瞞

如果上市公司真心實意要將市值管理做好,對外需要將投資者關係管理、危機公關、財務報表等進行完善,除了按規定不得披露和與公司發展無關的事項外,其他各方面都不能有所隱瞞;對內的資本運作方面,重大項目、發展戰略、實行的項目都必須高度重視,我們常見的併購重組、股權激勵、股權質押、回購等都是市值管理的具體表現形式。

儘管併購重組等行為是常見的市值管理方式,但正因缺乏明確細則,部分上市公司與自稱可以協助市值管理的諮詢和公關機構對其未有充分的理解、或假裝沒有充分理解,無意或故意進行了股價操作。

股價操作等於挖「坑」

例如,上市公司在股價處於低位時拋出利空消息打壓股價,相關機構會在此時大筆吸籌到控盤程度後拉升股價,而這個時候企業利空消息一散而空,接踵而來的是高轉送、併購重組、優質資產注入、員工股權激勵方案、項目重大突破、業績報告預計大幅增長等利好。

如果在股市震盪期間,上市公司通過上述拉升股價方式進行所謂市值管理,不僅給公司股東、投資者挖了一個「坑」,同時也是給自己挖了一個大「坑」。這不僅不利於上市公司在A股的正面形象,同時有可能導致公司經營發展出現問題,後期因為泡沫破裂而大幅下跌,令投資者大幅虧損,自己也可能有面臨退市風險。

筆者認為,上市公司要想做好市值管理其實也並非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對長期運營到位的上市公司而言,市值管理無非就是公開透明、誠信守法,做好生產經營、及時向投資者披露相關信息、履行上市公司前期的各項承諾、保障公司員工合法利益、根據相關要求給公司股東發放分紅。但是,縱觀整個A股市場,能夠完全做好上述事項的上市公司並不多。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強國提速》。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