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劇電影《南越宮詞》故事根據同名經典粵劇改編。
◆《南越宮詞》在第3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禮上獲得「最佳戲曲片獎」。

粵劇電影《南越宮詞》早前在廣州舉行首映禮。故事根據同名經典粵劇改編,講述秦末漢初,秦王朝派遣趙佗南下征戰百越,趙佗追悔自己的殺戮行為,轉而為民折劍,罷戰求和,最終融合漢越民族,成為南越王,為南越營造了一段和諧發展的光輝歷史。

曾在第3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禮上獲得「最佳戲曲片獎」的《南越宮詞》,該片導演馬崇傑出生於梨園世家,為京劇大師馬連良之侄,代表作包括粵劇電影《刑場上的婚禮》、京劇電影《趙氏孤兒》、《謝瑤環》、《四郎探母》等。男女演員則是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得者歐凱明及優秀粵劇新生代人物李嘉宜。

《南越宮詞》在戲曲電影上創造新發展,完全表達了「共生需要和解,和解才能共生」的主旋律,南越創造的這一段歷史背後,反映了中華民族開拓進取、睦鄰發展、永續和平的主題。同時,影片中南越王趙佗與紅顏知己金笛的淒美愛情故事是一大亮點,感人肺腑。所以,華南師範大學教授李靜表示︰「《南越宮詞》以獨有的電影語言,令戲曲版的寫意之美與人物感受性得以呈現。劇作上角度巧妙,既有矛盾的推進,也有人物內心情感的聚焦,把大的歷史事件具體化、真實化。」 ◆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