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香港有家夏麵館,老店在上海,不知道是不是來自「冬至餃子夏至麵」的典故。雖然各地習俗不同,中國大部分地區都有吃「夏至麵」的傳統,北京、山東等地吃涼麵,俗稱過水麵,取其涼爽順口,也有些地方吃熱麵,叫「鍋挑兒」,意為驅除邪惡,多出汗,祛除人體內的濕氣和暑氣。

雖然熟悉北方文化,但幾年前才知道,吃麵最講究的不是北京、不是上海,而是天津。我表弟的外家是天津人,招呼客人都是吃麵。有一次,外家母熱情地要請我吃飯,弟弟強調說是吃麵,我心裏很踏實,吃麵簡單實際隨意,家常便飯,不會太勞煩人家。誰知道上了桌才發現,天津人吃麵,簡直是宴席!

天津是一個特別的城市,一般人以為天津世俗,是受了風趣天津話,天津快板,評劇俗稱「落子」和滿街「燒餅果子」的影響。真實的天津,充滿西方建築,歐陸風情,教堂、酒吧、咖啡館、舞廳,高端大氣,色調豐富,雍容華貴。五大道的洋房如同濃縮版歐洲,恍然中如同到了英國。最幸運的是,以前天津不是重點城市,用不着梁思成哭訴,老建築也不會拆,全部得以保存。話劇《雷雨》的故事背景就發生在天津,曹禺的家在天津,他是在天津長大的。

天津人吃麵如同擺宴席。無論是涼麵、熱麵、拌麵、炒麵還是打滷麵,總之,但凡吃麵,最簡單也得有4個熱菜,肉炒熏乾、清炒蝦仁、爆炒肝尖、炒雞蛋,4個冷菜,可應時節轉換,拌麵的菜碼多不勝數,幾種到十幾種都有。最特別的是,同時有3種滷,打滷、番茄雞蛋肉沫滷、炸醬。碗雖大,麵只佔一個碗底,其它全是佐料。麵叫「喜麵」,新姑爺上門,第一餐一定吃麵,取名「條條順」。得子、百歲、謝師、晉升、拜師、迎新,全是吃麵,叫做麵麵俱到。

天津還是具有濃厚的民族文化的古城,天津小吃多不勝數,包子、麻花、炸糕「老三絕」、煎餅果子、鍋巴菜,最為大眾所知的是狗不理包子。曾在天津拍戲,住過一段時間,每日早餐絕不在酒店吃,到大街上街邊小館,每天不同樣。主人家盛情請到「狗不理」吃包子,包子貴到離譜,頂級的,一個包子要幾十元,可惜實在不覺得好吃,還不如街邊檔,價錢差十幾倍。那一餐狗不理包子宴,主人花了不少錢,還不如請去他自己家裏,吃一餐地道的天津麵呢!

不知道天津有沒有地道家常的麵館,下次去一定得去吃一碗,不,是吃一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