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在5月份出現顯著增長,令俄再次成為中國最大的石油來源國。資料圖片

美國傳媒近日不斷炒作「俄羅斯超過沙特成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的消息,白宮官員前日回應記者查詢時,表示美方將這視為中俄在烏克蘭方面的合作日益增強,但當記者再問到「印度近期一直購買大量俄羅斯石油」時,白宮態度卻180度轉變,聲稱印度購買俄油是「主權決定」,被質疑是「雙重標準」。

公開報道顯示,俄羅斯在被西方國家制裁的情況下,其出售能源的收入仍在增長,甚至飆升至「創紀錄水平」。近日有數據顯示,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在5月份出現顯著增長,俄羅斯再次取代沙特阿拉伯成為中國最大的石油來源國,按年增長55%,該消息受到西方媒體的關注。

「中俄在烏加強合作又一例子」

白宮前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白宮對中國增加從俄羅斯進口石油有何看法。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語氣強硬地回答:「我認為這只是中國願意繼續與俄羅斯合作的一部分,我們認為這是中國和俄羅斯在烏克蘭方面日益加強合作的又一個例子。」柯比說:「正如我們在一開始所說的那樣,我們已經呼籲中國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並與世界其他國家一起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所做的事情,並為此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正常交易竟扯到全球安全話題上

柯比還將中俄正常的交易「上綱上線」扯到全球安全這個話題上。「這也是全球安全如何真正相互關聯的一個例子,這不僅僅是關於歐洲大陸的安全,它是相互關聯的,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說明它是如何與國家安全、與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以及印太地區的盟友和夥伴的利益相關聯的。」

不過之後記者再問到美方如何看待印度大量購買俄羅斯石油時,柯比態度卻截然不同。柯比稱:「印度是美國在印太地區非常重要的戰略夥伴,這種夥伴關係在國防和安全以及經濟方面都展現了這段關係。我想我們會讓印度領導人談論他們的經濟政策。」柯比還稱,美方重視與印度的雙邊關係,「顯然,每個國家都必須自己做出決定。這些都是主權決定。」

俄烏衝突以來,面對美國等西方國家頻頻施壓,印度政府仍堅持拒絕譴責或制裁俄羅斯,並繼續購買俄羅斯能源。數據顯示,自2月24日至今印度已經收到了3,400萬桶俄羅斯石油,其中單是5月就超過2,400萬桶,預計6月將達2,800萬桶,顯示印度愈買愈多。《華爾街日報》前日亦報道,印度政府要求國有石油公司從俄羅斯大量購買廉價石油。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