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代表與李嘉誠(左三)會面,感謝他捐資支持中大生物醫學科技的科研發展。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中文大學獲李嘉誠基金會捐贈1.5億元,連同等額配對,將為中大醫學院成立一項3億元基金。校方將利用捐款開展嶄新計劃,支持開發實用的新診斷工具或治療方法,並加強現有的臨床研究中心,為這些新工具進行臨床評估,加快將基礎研究成果轉化為臨床應用,從而促進中大的研究。

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校長段崇智與中大高層代表上周五(本月17日)拜會基金會主席李嘉誠,以示感謝。段崇智表示,生物醫學研究與生物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新發現及應用,不但可改善人類生活質素,對香港、國家以至世界的社會福祉和經濟繁榮亦至關重要。

他續說,創新生物醫學是中大2021-2025策略計劃的重點研究範疇,研究水平獲國際公認,是次捐助讓中大得以在此領域發揮其影響力,在前沿生物醫學研究和轉化發展方面作出突破。

中大副校長陳德章介紹說,中大將以捐款推動兩個主要項目,包括支持開發創新的診斷及治療方法,為此會開展一項新資助計劃,支持創新診斷工具的研發,讓患者及早延醫診治,增加治癒的機會;支持研發先進治療產品,特別是關於細胞、遺傳和生物製劑等新類型產品;建立一個可持續的創新生態系統,以促進初創企業的誕生,從而將傑出研究成果轉化和商品化。

中大亦擬加強基礎設施為新診斷工具作臨床評估。大學將從現有的臨床研究中心成立專責團隊,負責病人招募、臨床評估、及時匯報病人進展、監測安全性及可能洐生的道德倫理問題,目標是加快將研究成果轉化以改善病人護理,並提升成效。

李嘉誠基金會早於2005年已捐款支持中大成立「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其後基金會繼續捐款支持中大多個研究單位及學系,包括中大組織與再生醫學研究所及中大醫學院,總額逾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