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禁止經鐵路向加里寧格勒運輸貨物,圖為加里寧格勒一個貨運車站。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立陶宛日前宣布禁止通過當地境內鐵路,向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運輸貨物,變相「封鎖」加里寧格勒。俄羅斯對此反應劇烈,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親信、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更警告立陶宛「後果嚴重」,立陶宛人民將會因為該國政府所為「感受到痛苦」。英國傳媒則擔心,作為北約成員國的立陶宛,可能會因此將北約扯進與俄羅斯的直接衝突之中。

俄外交部前日發聲明,批評立陶宛在未事先通知俄方情況下,禁止經立境內鐵路向加里寧格勒運輸大部分種類貨物,俄方要求立即取消這些限制。俄方認為,立方措施違反了國際法律義務,特別是俄羅斯和歐盟簽署的關於加里寧格勒和俄聯邦其他領土之間過境問題的聯合聲明。如果在不久的將來未能恢復貨物運輸,俄方保留採取行動維護國家利益的權利。

俄外交部昨天亦召見立陶宛駐俄羅斯臨時代辦,並就立陶宛「封鎖」加里寧格勒一事表示抗議。

俄退役中將建議運入核武

帕特魯舍夫昨日則親自到訪加里寧格勒,與當地官員進行商討,以確保加里寧格勒地區能源供應不會間斷,維護該地區與俄羅斯主體海底光纖通信,穩定該地區來自俄羅斯廣播電視播出等問題。帕特魯舍夫稱,莫斯科將很快對立陶宛的禁令作出回應,「俄羅斯肯定會回應這種敵對行動,相關措施正在以跨部門的形式制訂,並將在不久將來採取行動。」帕特魯舍夫表示,這些反制措施將對立陶宛民眾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退役俄軍中將、俄羅斯政策研究中心主席布欽斯基昨日更警告,西方是在加里寧格勒問題上「玩火」,形容此舉是威脅俄羅斯國家安全。布欽斯基更揚言,俄羅斯不會放棄捍衛加里寧格勒,更建議普京應該立即向加里寧格勒運送核武,並應該在立陶宛邊境增兵,「就像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在俄烏邊境上所做的事一樣。」被問到這是否意味着要與北約開戰,布欽斯基表示肯定,「我們還可以做什麼?否則他們只會繼續壓迫我們,我們不能停手,否則他們會奪走加里寧格勒。」

立外長卸責歐盟:按制裁行事

針對俄方說法,立陶宛外長蘭茨貝爾吉斯前日稱,禁止通過立陶宛向加里寧格勒轉運貨物不是立陶宛的決定,是根據歐盟對俄相關制裁作出的。歐盟駐俄羅斯大使埃德雷爾昨日則說,對加里寧格勒的封鎖是不可能的,因為未受制裁的貨物在該地區的過境仍在繼續,希望俄方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加里寧格勒過境運輸問題。

加里寧格勒是位於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俄羅斯飛地。立陶宛鐵路公司經營連接加里寧格勒和俄羅斯本土的唯一鐵路線。自6月18日起,立陶宛鐵路公司通知加里寧格勒鐵路公司停止過境一些受歐盟制裁的貨物。對此,加里寧格勒州政府表示,受到制裁禁止通過立陶宛過境的貨物將被重新分配,然後通過海路進行運輸。

俄或一周內攻佔盧甘斯克 拜登訪歐不赴烏

烏軍在北頓涅茨克陷入苦戰。 美聯社

烏克蘭副防長馬利亞爾昨日表示,北頓涅茨克的戰鬥仍在進行,俄軍目前作戰目標是大概在26日前攻佔盧甘斯克地區全境。烏克蘭盧甘斯克地區軍事行政長官蓋代說,北頓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周圍多個村莊正在發生戰鬥,烏軍已失去對北頓涅茨克附近梅托基恩村的控制。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本周末展開歐洲之行,他前日被問到會否趁機訪問烏克蘭時,回應稱「不太可能」。對於不太可能訪烏的原因,拜登表示,他不希望通過增加訪問行程「給烏克蘭人造成更多麻煩」。按計劃,拜登將在25日前往德國參加七國集團(G7)峰會,隨後將於28日前往西班牙參加北約峰會。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