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寫文章時講究在文章中保留一點謎團,才能吸引讀者追看,如武俠小說也不能把每件事平鋪直敘地詳細解釋。圖為香港文化博物館金庸館。 資料圖片

筆者教授有關記敘文的課題時,離不開記事六要素、人稱、敘事手法。可是,當教到記事六要素時,有時卻感到力不從心,為什麼呢?

不如我們先回顧一下什麼是「記事六要素」。

記事六要素分別是: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起因、事件經過和事件結果。要掌握記敘文六要素,首先要注意文中時間地點的變化,找出其關聯性,然後將之理順;其次是判斷文中人物的主次關係,針對不同人物的角色及對事件發展的作用;再者,事件的起因和結局,理解事件本身的意義。以上種種在課堂中,加以實例解釋,學生連連點頭,在閱讀理解的表現十分理想。

可是,一教授記敘文寫作時,要教好記事六要素就難了。

情節太清楚 不如看記事大全

一篇記敘文不一定是六個要素齊全才成文,究竟哪個要素最不「重要」,最建議「放棄」呢?這是筆者最難解釋的地方。一般來說,讀者看一篇記敘文,如果其內容情節是理所當然的,沒有驚喜的,很難讓人叫好;如果什麼細節都交代清楚,倒不如看記事大全,看不到一半就會倒頭大睡。要寫一篇能吸引讀者追看的記敘文,筆者認為,重點在於一個「謎」字。「為什麼女主角一開始就死了?」「男女主角最後會否走在一起?」「男主角常常在公園踱步,之後會遇到什麼事?」讀者由閱讀的一刻就帶着不同問題趣味盎然地追看,提問是少不免的。

根據情節鋪排 決定順敘倒敘

至於如何有效地將「謎題」道出,這是關鍵。作者需要根據表達的需要,安排材料的先後、主次和詳略。如果你提出的「謎題」是: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男主角落得如此下場?那麼你就要先把最後的結局或某一突出事件放在前面寫,即以倒敘手法寫出來。如果你提出的「謎題」是:最後結局如何?那麼你就可以用順敘法,按照事件發展的時間先後次序來敘述了。因為作者先為文章埋下伏筆,在故事發展時的情況鋪墊十分有幫助。

看看我的建議可否幫你寫好記敘文?

◆ 廖尹彤 語言通用教育學部講師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