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代夫的「漂浮城市」設計圖。網絡圖片

據CNN報道,全球暖化加劇,海平面上升速度越來越快,越來越多處於低窪地區的國家面臨被淹沒風險。被視為度假天堂的馬爾代夫,正在打造一座可供兩萬人居住的「漂浮城市」,以解決海平面上升所帶來的威脅,還有人口增長導致的城市土地供應不足問題。

作為地球上地勢最低的國家之一,馬爾代夫是一個由1190個低窪島嶼組成的島國,全國平均高度僅高出海面1.8米。多項報告指出,按照目前的海平面上升速度,2050年的馬爾代夫將會有80%的土地被淹沒,50萬當地居民更有機會成為全球首批「氣候難民」。

為了應對上述威脅,馬爾代夫政府在今年3月宣布與荷蘭設計工作室Dutch Docklands合作開發「馬爾代夫漂浮城市」計劃,地點距離馬爾代夫首都馬累和國際機場僅需10分鐘船程。項目首個單位在本月揭幕,預計2024年進行人口遷移,整座「漂浮城市」預計於2027年打造完畢。

可容納兩萬人居住

該漂浮城市整體結構受當地珊瑚的獨特形狀啟發,採取了蜂窩狀六角形,俯瞰時猶如一個迷宮。項目面積約為200公頃,並由5000個浮動單位組成,可容納兩萬人居住,包括住宅區、商業區、學校、醫院及政府大樓,未來還會以模塊化的方式繼續擴展。

這些浮動單位會先在當地造船廠完成建造,再拖到海中連接到一個水下大型混凝土結構上,通過伸縮鋼固定在海床上,可隨海浪波動。周邊的珊瑚礁形成天然的防波堤,不僅能穩定城市的結構,亦能防止島上居民暈船。

在能源供應方面,「漂浮城市」會採用智慧電網方案實現供電,主要由現場產生的太陽能供電。項目並設有大型水冷系統,通過吸取環礁外的冷水作為空調的替代方案,既實用又環保。

與海水共生

另外,氣候暖化不但導致海平面上升,更影響城市的發展。隨着城市化進程加快,很多國家和地區都面臨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馬累是全球人口最稠密的地方之一,超過20萬人口居住在只有約八平方公里的地區。倘若該項目成功,將有望給其他同樣面臨土地面積不足的國家和地區帶來曙光。

負責項目的荷蘭設計公司行政總裁保羅·范德坎普說:「我們改變了心態,與其對抗海水,不如與海水共生,產生新的生活習慣。」參與設計的荷蘭建築師歐道斯表示,這項計劃「可以證明水上築建的經濟適用房、大型社區和普通城鎮也很安全」,漂浮城市可隨海平面一同升降,如此便不用擔心被淹沒的危險,「馬爾代夫居民則將從氣候難民轉變為氣候的創新者」。

全球目前有2.67億人生活在距離海平面兩米以內的地方。據統計,去年洪災給全球經濟造成的損失超過820億美元。世界資源研究所去年報告預測,到2030年,每年價值超過7000億美元的城市房產將受到沿海和河流洪水的影響。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