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緊急援助基金」小組主席姚啟文先生(右)分享道教對其人生影響。 作者供圖

陳復生

2021年適逢黃大仙祠嗇色園成立100周年,我們的學會出品製作了電視特輯《園繫香江百載情》,以紀念嗇色園與香港共同成長的這段百年歲月,由2020年開始籌備至整個拍攝期間,剛巧經歷了疫情反覆無常的日子,讓我們更深切體會「道法自然」。

道教是中國本土的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道教的教義以《道德經》為範本,崇尚天人合一,與大自然和平共處,崇尚逍遙自在和身心健康之道。

道教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對中國文化有着正面的影響,包括政治、經濟、哲學、文學、音樂、建築、醫學、天文學、生態學等,很多道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地在應用!

現今世界經濟高速發展帶來的種種問題,道教提倡「道法自然」的教義反而提供了答案。對於蘊含中華古老智慧的「道」,我們邀請了不同的專家學者,分享他們在道家思想和道教文化薰陶下,「道」出寶貴的生活智慧。

「嗇色園緊急援助基金」小組主席的姚啟文先生說︰「道教對我的影響很大,基本上整個人放鬆了很多。孝、悌、忠、仁、義、廉、恥、禮、智、信——教懂我們如何做人,也教懂我們如何修道,這10個字代表我們中國的價值觀,無論在修身、齊家、做生意、待人接物等各方面,你會發覺到,我們在這世上,只是一個漫長旅程中的短暫小部分,只要你基於這些中國傳統的良好價值,為自己修為,這一世你會感到開心,下一世也會過得更加好!」

一直致力研究道家、道教文化的珠海學院中國文學系副教授的游子安博士認為︰「我們今天經常說安身立命,在一個動盪的時代又好,或是社會疫症流行的時代也好,人心是非常不安的,我們如何安頓心靈呢?其實道家、道教有很多經典,例如《道德經》、《太上清靜經》,我都經常去唸誦,如果人人經常太『繃緊』、經常『動』,不懂得靜下來,很容易將『精氣神』消耗得很快,這些經典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示。」

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的郭志泰校長就比喻︰「我們其實可能看一滴水,裏面已是一個很有趣的微妙世界,與此同時,我們用望遠鏡看看遠遠的星空,其實是看到整個浩瀚宇宙的奇妙,從一個很微小到一個廣大的過程裏面,令我領悟到人生,其實我們不用記着不開心的事,我們放開眼光,看到的更加多,胸懷也會廣闊一些。」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