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恩 律師 香港中律協創會副會長 民建聯常委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獅子山精神」這個名詞,香港人必定十分熟悉,是香港奮鬥精神的象徵。它的概念始於1970年代,反映當時小市民為生活努力打拚、不用依靠政府,在逆境中艱苦奮鬥、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和諧包容,是一種刻苦耐勞、不屈不撓、胼手胝足、開拓進取、力爭上游、應變靈活、自強不息的精神,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動力泉源和寶貴的精神財富。

以筆者為例,筆者小時候家境清貧,跟許多上一代香港人一樣,父母是1950年代從內地來港謀生的移民,一家五口經歷不少艱苦的日子。當時香港整體並不富裕,政府對新來港移民也沒有什麼政策幫助,唯有靠自己雙手解決生活。我爸媽來港就是住在臨時蓋搭的木屋裏,下雨漏水很嚴重,夏天則像住在火爐旁邊,生活可想而知。但我們都沒有怨言,默默地生活下去,記得當年熱茶加進冷飯再加點豉油,就是我美味的零食了。

積極奮發改善社會

雖然爸爸只有小學教育程度,媽媽更是沒有受過任何教育,但他們都很關注下一代的教育,特別是要培養我們的品德,經常教導我們要有公德心、要孝順、要尊敬師長、要做一個好人,要勤力讀書改善生活,我們幾兄弟姐妹讀書都是靠自己,沒有餘錢補習,也不可能像現在幸福的小朋友有多姿多彩的課外活動。到升讀高中時,還主動出外替人補習,為的是能多賺點零用錢減輕家裏的負擔。

經過自己多番努力,筆者現時是執業律師,擁有自己的律師行,但常懷感恩之心,在公餘時間積極參與社會服務,並為多個慈善團體、社團機構及街坊組織擔任義務法律顧問,亦有免費為市民提供法律諮詢服務,期望對社會有所回饋。

今天的香港跟筆者小時候的香港環境完全不同,社會環境複雜多變,近年更經常受到外國勢力干預,反中亂港分子挑撥政治爭拗產生嚴重內耗,內部問題多多,政府與市民之間矛盾重重,積壓多年的房屋、醫療、青年發展等問題都未能有效解決,影響香港的團結以及民生經濟發展,如今我們極需要一個積極有為的政府,幫助市民解決問題。

香港在2019年經歷修例風波,及後受到新冠疫情打擊,經濟受到重創,特別是Omicron變異病毒株,更使香港醫療體系癱瘓,高峰時每天感染的人數以萬計。這個時候,民間組織及市民自發自救,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例如幫助派發抗疫或其他生活物資到確診者手上,充分體現了同舟共濟、團結互助的「獅子山精神」,輔助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獅子山精神」已植根於香港人的基因中,在適當的時候能幫助香港團結解決實際問題,如何發揮及如何引導這股力量,是特區政府需要思考的問題。如果香港人都能主動發揮「獅子山精神」,配合特區政府的政策,同心協力,同舟共濟,結果必能事半功倍,很多老大難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正如《獅子山下》一曲中所說,大家「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無畏無懼,攜手踏平崎嶇。

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必須表現出致力解決問題的決心與能力。今時今日的政府管治團隊,必須將心比己,多接觸市民,從市民的角度出發理解市民的需要,「貼地」地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案,遇有困難則不能避事,要迎難而上,為市民排難解憂,這樣市民才會對官員投下信任及支持的一票,政府施政才會暢順。

迎難而上排難解憂

中央出手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將進入一個嶄新及穩定的時代。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及其領導的管治班子將肩負起重大責任,帶領香港特區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可謂任重道遠。未來5年是香港特區發展的關鍵時刻,希望特區管治團隊能與香港市民同心同德,一起齊心建設香港,積極化解香港的深層次矛盾,解決諸如住屋短缺、醫療衞生資源不足、青年向上流、貧富懸殊等困擾香港多時的問題,同時積極發展香港的民生經濟,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市民能夠過美好的生活,增加幸福感,增強民衆對特區政府、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和信心。盡量發揮、激活香港市民潛在的「獅子山精神」,大家一起努力為香港譜寫新的篇章。其實李家超自己的經歷和奮鬥過程,本身就是「獅子山精神」的寫照,未來5年由他帶領香港由治及興,正正恰如其分,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會認同和支持,正如《獅子山下》一曲結語所言,「我哋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在祖國的關懷與支持下,讓大家共同努力為香港再創輝煌,相信這是全港市民心中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