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由中國銀行(香港)資助新家園協會的項目「一步向前·愛匯你我」之愛匯出遊社區考察活動在東涌開展,以慶祝即將到來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紀念。

由中國銀行(香港)資助新家園協會的項目「一步向前·愛匯你我」之愛匯出遊社區考察活動在東涌開展。(受訪者供圖)

疫情影響到基層家庭生活,社會各界關注下一代的身心發展。項目在前線社工的推動下,在區內招募了一班本地和少數族裔的青年義工,在深水埗舉辦語言班、多元化的興趣小組和成長課程,推動和諧社會和共融社會。是次一天遊活動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為主題,在社工和義工的協作下,與基層家庭遊覽昂坪市集以及漫遊大澳。在遊覽活動前,參加者通過項目培訓中所學習到的社區考察方法,提升了對社會的了解,練習了兩文三語並且擴展自己的社會支持網絡。此外,參加者在活動的過程中探索了香港不同特色的社區,從而了解香港25年來的發展。

新家園協會社區發展總監梁秉堅先生表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舉辦是次出遊活動意義重大。 新家園協會關注新來港、少數族裔和基層人士的權益和福祉,特別是他們的下一代和青年人。在近年經歷了動亂和疫情肆虐下,原本經已艱辛的生活百上加斤,下一代的社交生活和成長受到制約,需要政府和社會大眾關注,及時推動社會各界提供適切的服務,特別是現居於劏房中的一群。系列活動讓家庭能走出居住的環境和空間,給予他們一個喘息的機會,一個短暫但可注滿正能量的加油站。所以,是次社區考察活動既提供了一個機會給深水埗區的街坊重溫香港25年來的穩步發展,也通過活動回應街坊們對香港美好未來的熱切期盼和信心。他表示,希望參加者可以透過活動,從不同角度對社會有更多了解,展望未來所面對的諸多新機遇,也進一步促進街坊之間以及街坊與社區之間的交流。

責任編輯: 于丁糸